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颐和路公馆区 部分院落将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08:18:00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颐和路公馆区是南京重要的文化品牌,是住建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公布的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南京保护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记者昨从南京规划局获悉,《颐和路民国公馆区环境整治、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专项工作实施规划》(下简称新规划)近期获南京市政府批复。片区近期拟对外开放若干院落,更多环境幽雅清静、民国文化体验丰富的民国建筑将告别深宅大院,走向市民。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以居住功能为主,公共服务功能占三成

  颐和路公馆区作为《首都计划》的第一住宅区,历史和现状都是以居住功能为主。

  此番新规划指出,公馆区现状居住人口约600户、1790人。未来,应保证以居住为主体功能的有限开放。既要保障和延续街区的居住品质,又要营造一定规模的公共服务氛围,公共服务功能占比宜控制在30%左右。

  同时,要保护街区的空间格局。颐和路、牯岭路等12条历史街巷的走向、宽度、断面形式等不得改变。院落的格局、院墙及大门,要维护从“公共—半公共—私密”的空间层次秩序。

  规划形成“一轴一线两片多点”开放结构

  怎样有限开放?规划要求:综合历史文化价值、产权难易度、现状环境品质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找出适合公共展示和开放的院落分布,通过院落遴选,明确颐和路公馆区内未来公共开放的规划方案。

  形成“一轴、一线、两片、多点”的开放空间结构,将重要历史街巷与开放院落串联组合,选择体验较好、资源丰富、环境宜人的路径组成文化线路,形成“一轴、一线、两片、多点”的开放区域结构:

  一轴:颐和路文化轴。一线:特色文化环线。

  两片:02、03片区组成的珞珈路片区,已开放的12片区和计划开放的11片区、13片区。多点:1个中心广场和5个入口节点。

  颐和路公馆区

  目前: 公共开放与 文化展示薄弱

  公馆区现有285处院落,其中264处具有民国风貌,被誉为“民国建筑博物馆”。街区保护范围约35公顷,北到江苏路、东至宁海路、南抵北京西路、西至西康路,分为13个片区。

  目前,旧版保护规划已见成效,但规划调研显示,公馆区以居住为主的院落相对封闭,使得整个街区公共开放与文化展示薄弱,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尚未完全体现。

  将来:

  开放的院落

  扫码能看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处开放院落的详细信息将通过电子化处理制作成二维码,未来,游客通过扫二维码就能了解院落的详细信息。

  宁夏路

  江苏路

  有限开发,避免过度商业、市井化项目

  既是有限开发,就意味着不是任何都可进入。规划提出,颐和路应“文雅”利用,避免过度商业与市井化的项目安排,强调“整体氛围安静、内部院落精致、体验活动优雅”的氛围。

  要打造民国文化生活体验区,增强街区的文化属性。以颐和路公馆区35公顷保护利用为契机,以点带面,引领周边3至5平方公里区域的协同发展,促进鼓楼区以及全市文化、功能与活力的提升。

  西康路

  片区将推进环境整治,打造“三区”

  根据景观环境特征,片区将推进环境整治。

  形成特色彰显区,这里是颐和路文化线路开放区,公共活动的核心。

  还有风貌保持区:以最小干预、鼓励自我改善为原则,保持现有风貌与氛围,重点是公共界面与可视建筑立面的改善与日常维护。

  品质提升区:主要为街区内外交界的区域。重点整治入口节点、围墙、人行道、标识系统和可视部分建筑的立面、设备、搭建实施等内容。

  新规划披露:颐和路人行道铺装将进行更新,增加地面标识,强化沿路重要建筑的指示性和认知性,外墙装饰也凸显出颐和风格。

  宁海路

  北京西路

  片区将推进环境整治,打造“三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