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加强保护利用 南京颐和路民国公馆区将开放部分院落

来源:南报网   2018-01-17 08:50:00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为进一步加强南京民国建筑,特别是颐和路民国建筑群的保护和利用,提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颐和路民国公馆区环境整治、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专项工作实施规划》,近期规划获市政府批复。规划透露,颐和路将开放部分已经修缮好的院落。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实施规划》,颐和路民国公馆区近期拟对外开放若干院落,更多环境幽雅清静、民国文化体验更加丰富的民国建筑将告别深宅大院向我们走来。市民来这里,可以感受一个别样的颐和路。”南京颐和路公馆区是国家住建部、文物局首批公布的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南京保护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公馆区现有285处院落,其中264处具有民国风貌,被誉为“民国建筑博物馆”。公馆区现状居住人口约600户、1790人。规划部门认为,颐和路作为南京重要的文化品牌,未来应保证以居住为主体功能的有限开放,比例控制在30%左右;坚持整体保护,颐和路、牯岭路等12条历史街巷的走向、宽度、断面形式等不得改变;保护街区内的院落空间及其与道路的关系,包括院落的格局、院墙及大门,维护从“公共—半公共—私密”的空间层次秩序。

  《实施规划》明确,将重要历史街巷与开放院落串联组合,选择体验较好、资源丰富、环境宜人的路径组成文化线路,形成“一轴、一线、两片、多点”的开放区域结构——“一轴”:颐和路文化轴;“一线”:特色文化环线;“两片”:02、03片区组成的珞珈路片区,已开放的12片区和计划开放的11片、13片区;“多点”:1个中心广场和5个入口节点。相关部门将对颐和路人行铺装进行更新,强化沿路重要建筑的指示性,将每一处开放院落的详细信息通过电子化处理制作成二维码,让游客通过扫二维码就能了解院落的详细信息。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