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划定水功能区 每个排污口都要有“身份证”

来源:南报网   2018-01-17 08:49:00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除了省级水功能区,市和区也要划分水功能区,严格控制向水体排污行为,河道的排污口都要一一建立档案。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水功能区管理工作的意见》正式下发,昨天,市水务部门就《意见》进行了解读。

  水务部门介绍,水功能区是根据流域或区域的水资源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依据其水域定为具有某种应用功能和作用而划分的区域。在我国,水功能区划为二级区划,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和缓冲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是在一级区划的开发利用区中,再进一步划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水功能区按照级别划分有严格的纳污限制,每年向水功能区排放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不得超过界定限额。

  记者了解到,此次省政府批复我市的一、二级省级水功能区共116个。按照水功能区划分,主城区玄武湖、秦淮河、运粮河都被划分为水功能开发利用区,其中,玄武湖、内秦淮河除了一级区外,还可以进行旅游开发,运粮河被划分为农业用水功能区。按照省政府规定,这116个功能区每年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都有了最上限,环保、水务部门根据水功能区断面水质检测和排污单位核定排放量测定水功能区排污是否超标。

  “划定水功能区,是为了严格加强向水体排污的监管。”水务部门人士说,市、区环保部门要加强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监督管理,按照核定的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意见和水功能区达标情况,制定排污单位各类污染物减排计划,确保排入水功能区的污染物量小于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还规定,现状污染物入河量大于限制排污总量的水功能区,不得批准新建除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外的入河排污口。向水功能区排污的单位,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向环保部门和水务部门报告入河排污情况。

  《意见》提出,市、区水务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建立档案制度和统计制度,定期开展行政区内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调查,依法依规做好各入河排污口的审批、取缔、关闭等相关工作。水务部门介绍,这表示我市将为每条河道的排污口一一建立“身份证”,利用大数据进行精细化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