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城门春联征集带动创作热 4天收到海内外撰联高手逾千件作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6 16:25:00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南京讯(记者 华诚)由新华报业集团联合13个市委宣传部门、省市书法家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跨界大型“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春联征稿活动受到天南地北和海内外读者热烈欢迎和参与,大家创作热情高涨作品纷至踏来,短短四天时间,收到来稿逾千件。特别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的推动之下,联都论坛、国粹论坛、中楹论联专业网站以及联界微信公群对此次征集令的转发,收到了大批高质量应征作品。

  六旬老汉冒严寒手捧春联来参赛

  石老汉今天一大早就从南京八卦洲大同九队倒了两趟地铁花了近两个小时终于赶到新华报业传媒广场,找到记者后,乐呵呵不停搓着手,然后从随身背的小皮包夹层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封自制的信封,再从信封中取出他应征的四件对联。

  石老汉说,他现年67岁,属于“老三届”,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日忙着种芦蒿卖芦蒿。临近春节天气又冷,猫在家中翻出家中老书“温故而知新”,拟了几条春联。老伴劝他算了吧,那点“墨水”给自家写个春联还行!石老汉说他要试试,有一年南京有家街道向社会征稿,最后一等奖的对联是“国富民强中华路 人寿年丰五老村”,与他拟的上联不谋而合,他拟的下联是“人寿年丰太平村”,因没有投稿与大奖失之交臂,前不久他也给南京仪凤门拟了一幅对联“映静海阅长江仪倾万国金鸡辞岁事事顺 邻妈祖携二山凤翔九宵瑞犬迎年业业成”,巧妙地奖“仪凤”二字嵌入,也怕不入评委的“法眼”而错过投稿时限。

  这一次从《扬子晚报》上看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出的第二波春联征集令,苦思冥想夜不能寐揣摸出了四幅得意之作,今晨终于鼓起勇气送春联上门。石老汉第一幅对联是为镇江西津渡而写,“天高水阔连峰竦峙真不负天下第一江山 寻幽探古奋起砥砺叹今朝东风焕然西津”,他为这次成功投递而欣喜不已,临别时,中国江苏网记者专门给他拍照留念。

  (石老汉花了两个小时乘地铁送来参赛作品)

  “老镇江”琢磨一个词花了三天工

  对于镇江西津渡,投稿人似乎情有独钟。江苏一位张先生(此为化名,为公平评选,报道只提对联内容)可谓费尽心思。他拟的联是这样的“一江横陈,南来北往西津渡 三山矗立,左宜右有天下人”。

  张先生说上联很有内涵,“一江横陈”是指长江,“南来北往”也容易理解,“西津渡”也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登陆的地方,大名鼎鼎,但下联让他颇费周折,“三山”指金山、焦山、北固山,在“左宜右有”“左迎右请”还是“右朋左宾”上犯了难。第一个是较冷僻的成语,指才华多,第二个是想表达镇江人的热情好客,第三个更加通俗,他花了三天时间分别请了几位文友一起推敲,一时也难分伯仲,索性全部投过来,请评委定夺。

  张先生在来稿中请求,他与镇江有不解情缘,并在那里工作生活多年,现在退休叶落归根,还是深厚着那片土地。如果能被选中,希望能够亲笔题写。中国江苏网记者从张先生随后发来的电子材料中得知,张先生才华横溢,笔墨了得,著作等身,给不少名胜题写碑文。

  海外华人愿把挂春联活动延至马来西亚

  春联征集波迅速传到海外,同是黄皮肤、黑眼睛海外华人立即行动起来,马来西亚的林先生第一个响应,他和记者在网上进行了交流。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自幼钟情于楹联,从自修到后来回中国拜师学艺,对楹联创作有解不开的情结,从第一次参赛迄今己有20来年 ,目前获奖作品己累积150次,部分作品被镌刻在祖国大好河山的名胜景区。南京总统府煦园内,曾是曾国藩的花厅,孙中山也常在此会客。门前屋后有大梧桐数株,雨打梧桐,声趣雅然,匾额“桐音馆”三字由林散之题写。该馆北门悬联一副,“掀一帘春雨,共赏梧桐三叠韵;留万里闲人,不分伯仲半天棋”,由孙晓云女士所书,对联作者正是林先生。

  此次他从中华国粹网转发征联信息得知江苏正在举办“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十分兴奋。他认为,炎黄子孙像蒲公英的种子一般散落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从未忘记自己是一颗中国心。马来西亚当地华人占总人口25%左右,挂春联、吃团圆饭、派红包、挂红灯笼也继承祖国之风,也是表达海外华人赤子之情。于是他连夜写就四幅春联然后“伊妹儿”过来,没想到四个小时,记者就通过网络“追”了过来。

  他早年做过外贸工作,现在大多时间创作。他来过虎丘和寒山寺,对苏州印象深。他给苏州盘门作的对联如下:塔桥追梦,水陆放歌,沧桑不减江南好;大运操弦,和风撸浆,烟雨犹先画里春。A、塔桥—瑞光塔,吴中桥 B、水陆---是水陆两用的城门(塔桥与水陆自对)C、 大运---大运河,有行大运之意。(大运与和风自对)。

  他很谦虚地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撰写春联自然是藏龙卧虎,高手如林。他的春联能否被选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了这么一场古老又时尚的活动。作为华人,也为祖国的强大而感觉无比自豪,为响应这次传承并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的活动,他想把 “挂春联”活动延伸到马来西亚来,在当地华人春节聚会的地方悬挂起他撰写的春联。

  此次为13个市征集春联活动正在进行,收到的作品数量出现了“热门”和“冷门”,例如苏州阊门,镇江的西津渡的征联竞争激烈,有的冷门作品不足10幅,现在离截止时间2018年1月23日,还有一周时间。欢迎楹联爱好者发挥聪明才智,原创出更多作品,问鼎奖项。

  为便于投稿,再次公布电子信箱:237781712@qq.com。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