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上月南京CPI涨1.5% 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快为2.7%

来源:南报网   2018-01-12 09:32:00

  2017年12月CPI昨天出炉,全国同比上涨1.8%,江苏上涨1.7%,南京上涨1.5%,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上年滞后影响消除,新涨价因素影响当月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月价格比较,构成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六升二平。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对总指数的影响列前三位。

  与上月价格比较,八大类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年节将至,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近期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明显,门窗、木地板分别上涨15.0%、9.9%,水泥受到市场供给减少的影响,价格上涨6.7%。“快到年底了,各种装修建材和辅料开始上涨,因装修工人返乡,人工紧张也导致了装修成本的上涨。”在南京从事建材生意的谢先生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7年12月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上涨4.4%,家用器具上涨4.6%,家用纺织品上涨1.2%,家庭日用杂品上涨7.2%,个人护理用品上涨2.9%,家庭服务与上年同月持平。

  2017年12月,食品价格有所回升,上涨0.5%,具体类别有涨有跌。市场鲜菜供应充足,菜价在上月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回落4.5%。因天气寒冷,市民吃肉、涮火锅的热情大增,畜肉价格在需求带动下继续上涨,其中牛肉价格上涨3.3%,羊肉价格上涨3.4%。

  另外,2017年12月因天气寒冷,旅游出行市民减少,机票折扣力度大,南京机票均价较11月下降8.5%。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