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长江五桥工地从源头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来源:南报网   2018-01-12 09:30:00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临近农历年底,一些农民工又被欠薪问题所困扰。然而,记者前天见到南京长江五桥建筑工地农民工尹会宾时,他却完全没有这种顾虑,“我们每月工资都会按时打到银行卡里,并且有短信提醒。”记者了解到,该工地338名农民工工资发放全部推行实名制,由银行直接发放。

  长江五桥工程位于长江三桥下游,穿越江心洲,由江北大道跨江直通河西江山大街,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尹会宾来自河北,以前在很多地方打过工,遭遇过被包工头克扣工资的情况。去年4月,他来到南京长江五桥建筑工地做电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工地安装了刷卡考勤系统,电脑考勤代替了过去的人工记录。这一改变让尹会宾感到干活踏实放心,“不像过去干活,全凭包工头用笔记在本子上。现在一刷卡,有据可查,干活放心,到月也能拿到工资了。”在同一工地做电焊工的戚成龙来自山东,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干活很踏实,“我每个月大概能拿4000多块钱,马上过年了,可以攒一笔钱带回家了。”

  项目安全部副部长刘谈介绍,农民工身份经项目部确认后,各施工班组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报项目部存档。所有进场人员录入信息后,项目部发放施工现场出入门禁卡,进出现场记录均可在系统查询。项目部各工区均设有考勤机,施工人员打卡考勤。各施工班组每月底统计班组人员出勤情况,并将考勤表张贴在公示栏进行公示,确保农民工工资如实发放。

  “目前工地农民工工资由各施工班组发放。每位工人入职后,第一时间查看是否有工资卡,没有的及时办理。”刘谈说,依据项目部与各施工班组签订的合同条款,施工班组在合同签订前需要按3%的比例缴纳履约保证金至项目部财务,同时合同规定每月扣除各施工班组10%的工程款作为农民工工资发放应急资金,如出现施工班组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且经项目部查实,项目部除没收履约保证金外,还将动用应急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直接发放。

  同时,中铁十四局集团已在南京市建筑业施工企业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办公室缴纳100万元民工工资保障金,确保在工程建设期间,如发生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查实的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可以启动该项应急资金,双渠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农民工权益告知书”及“维权告知牌”在施工现场很醒目。宣传栏张贴着上月各岗位农民工的考勤及工资发放情况,另外还有分包企业、项目部清欠机构电话,农民工有问题可随时拨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