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下关3公里“黄金岸线”贯通开放

来源:南报网   2018-01-11 09:01:00

  南报网讯(记者 于洁尘)优美的江景风光、独特的人文旧址、贴心的休闲配套……元旦起,鼓楼滨江风光带滨江商务区段3公里景观岸线正式对市民开放。

  有着“六里江滩新下关”之称的滨江风光带滨江商务区段长江岸线,南起中山码头,北至长江大桥,全长3公里,是南京主城内极具历史人文底蕴的黄金岸线。近年来,通过实施江堤改造、园林景观建设、道路桥梁和码头整治等工程,该区域已打造成为彰显历史文化的承载地、营造市民亲水生活的休闲地,变身长江岸线的特色长廊。由于滨江地块一些棚户区拆迁征收、部分商贸载体项目和商业楼盘的开发建设,以及滨江岸线景观建设部分项目尚未竣工,之前散落在岸线上的一个个“亮点”并未全部串连。

  元旦起,这里实现了真正的全线贯通开放。由南向北,首先是中山码头,这座古老的建筑轮廓呈“山”字形,当年是为迎接中山先生灵柩而建,红墙白砖的颜色彰显出沉甸甸的风情。沿江边路往北百米开外就是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公园内部是原汁原味的工业风布置,不仅有“工业迷”喜爱的各类机械设备,还铸有当时工人装卸货的情景雕塑。公园内还有一个展览馆,详细地记录了它作为清末中国第一家官办公用电气事业的辉煌历史,传送带、发电机、灯柱……还原了整个发电生产线,有着浓浓的复古工业风。旧址公园里还有一个水上观景平台,走上二楼视野绝佳,长江上货船呜咽,一派“潮平两岸阔”的风景。首都电厂旧址出来继续往北走几分钟,就能看到神似上海外滩的堤顶慢道,红砖小路两边立着白色的围栏,“小二楼”的视角让江景在眼前一览无遗,市民也可以去下面的亲水漫滩散步休憩,江边的防汛墙上有一整面图画墙,记录了下关的历史和往事。这里还有一座“揽江台”,亲水平台利用老码头趸船改造,栈桥风格类似上海的“外白渡桥”,旁边还有一处“江豚观赏地”。

  3公里的岸线处处皆风景,民国时期建造的火车轮渡栈桥、海军医院、和记洋行等建筑全部实施“修旧如旧”,依滨江岸线逶迤分布、闪耀风采,年前即已竣工的绿皮火车公园也全面对外开放。而毗邻滨江岸线的还有多处旧址遗存,这些“老建筑”包括始建于1923年的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旧址,这里已成为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下游水环境监测中心办公场所,但当年的风采仍然无法掩盖。还有江南邮政管理局旧址,这座建筑建造于1918年,当时的工作人员全部是英国人,建筑的英式风格非常明显。而曾经的下关码头候船厅目前已被修缮改建为下关历史陈列馆,定期对市民开放。

  临近中山码头的还有扬子饭店,它是南京第一家由西方人开设的饭店,最早叫做“法国公馆”,与孙中山、宋庆龄等众多名字有着千丝万缕的交集。这座南京唯一的城堡式建筑,建筑主体用明城砖所砌,据悉,这里目前已确定打造成特色民宿酒店。而下关滨江片区也将依托滨江岸线和大马路的多个历史遗存,打造大马路民国风情街区,重现曾经的繁华与热闹。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