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创新管理模式 南京首辆移动餐车亮相街头

来源:南报网   2018-01-11 09:01:00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罗渐)大型展览会、赛事活动往往短期内会聚集庞大人流,此时如果有移动餐车提供简单快捷的餐饮,就可以解决就餐不便的问题。记者昨天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首张“移动餐车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花落肯德基。今后在一些公园或者会展活动现场,市民很可能邂逅这辆大红色的移动餐车。而我市食药监部门对其采取的“一车一证、动态监管”模式,也成为创新管理模式的一项新举措。

  肯德基的这辆移动餐车由依维柯改造而来,驾驶室和车厢完全隔离,平时一般不运营,遇到重要节假日或大型活动,会开往公园、展会场馆等场所,由2—3名服务员在车厢内提供售卖服务。由于车厢容量有限,每次售卖的品种不多,以汉堡、鸡块和自制饮料为主。

  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江珺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展会、赛事、文化演出、公益活动在南京举办,移动餐车可以为人员聚集区的临时就餐提供极大便利。不过,如何对移动餐车进行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尚无先例可循。“我们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征询、调研以及沟通,创新性地提出‘法人公司注册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发证、实际经营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登记并监管’的模式。”江珺说,简单说,移动餐车食品经营许可按“一车一证”原则发放。实际运营过程中,餐车开到哪儿经营,就由所在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现场监管。

  由于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注册地在秦淮区,我市首张“移动餐车食品经营许可证”就是由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我们对餐车内部设施设备、布局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都进行了认真审查,完全符合条件才准予许可的。”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陈凤娟说,这辆移动餐车虽然空间较小,但有冷藏柜、烤箱、清洗池等必要设施,车身底部加装了一个大的收纳箱用于暂存污水,还有外接端口可以连接外部电源和水源。为了控制食品安全风险,该局要求移动餐车每次经营只能销售2—3款汉堡等食品以及自制饮品,且以半成品为原料,现场仅需简单的再加工处理。

  据悉,这辆移动餐车自2016年6月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以来,相继亮相玄武湖樱花节、亚洲自行车展等大型活动场所,还曾经开进夫子庙景区,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餐点。“移动餐车经营所在地的市场监管局,负责提前对经营地附近环境进行评估,确保没有厕所、垃圾站等污染源。”江珺说,实际经营期间,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还要开展巡查,对食品制作和售卖是否规范进行监管,及时应对并处置市民投诉。

  移动餐车解决了大型活动场所的“吃饭问题”,每次出现都很受欢迎。但要成为一辆合格的移动餐车门槛还是很高的。据介绍,移动餐车经营者,是指依托经过交管部门批准的,加装或配备食品制售设施设备的车辆,仅限于在我市公园内部、展会场馆、大型活动举办地等指定区域内的固定位置,为消费者提供短期、便捷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者。申请移动餐车《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人应当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其经营范围应包括餐车经营服务。移动餐车在开展经营活动前5个工作日,需向实际经营地点所在区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提交备案登记表、场地租赁合同(协议)、食品安全承诺书等相关材料。

  记者获悉,移动餐车试行一年多来,市食药监局在监管方面建立起了严格的许可和备案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管理模式。下一步,该局将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监管体系,不断探索“移动餐车”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新机制,保障市民饮食安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