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人才安居新政:高层次人才来宁买首套房不限购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8-01-08 08:34:00

  中国江苏网1月8日讯 为了广揽天下英才汇聚金陵,南京市正不断加码优惠政策。南京市委市政府7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层次人才来宁买首套房不受户籍限制,大学毕业生在宁最多可以领5年的租房补贴。

  高层次人才

  A类人才可领不少于300万购房补贴

  这次,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概念。主要指《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认定的A、B、C类人才。A类即国际杰出人才,以两院院士为参照基准。B类是指国家领军人才,以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为参照基准。C类则是指地方拔尖人才,以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参照基础。

  不同等级人才享受不同住房保障。其中,A类人才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原则上可在本市选择申购不低于200平方米共有产权房、免费租赁200平方米人才公寓、申领不少于300万元购房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B、C类人才可分别申请15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或人才公寓,也可申领每月7500元、6000元的租赁补贴。

  高层次人才来宁买首套房不限购

  南京市政府这次加大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标准放宽到现有标准的2倍,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也就是说可以贷款120万。

  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支持高层次人才购买商品住房。A、B、C类高层次人才以及政府重点引进企业(项目)中的核心团队成员、新型研发机构中的核心团队成员、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相当于A、B、C类高层次人才的人员等,在本市无住房、购买首套房的,可不受户籍限制,通过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筹集部分房源定向供应的市场化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在高层次海外人才相对集中的河西、江宁、仙林、江北等区域,南京市有关部门正计划筹建海外人才公寓,配备国际化医疗及教育机构,解决其居住、健康和子女入学需求。

  高校毕业生

  房补时间变长,最高可领5年

  对于更加面广量大的普通类人才,南京市委市政府也给出了普惠型的人才安居政策。

  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办理落户手续后,即可申请享受相应的住房政策。

  对于人才安居办法覆盖范围以外的高校毕业生,以个人名义申请租赁补贴由两年延长至三年,标准不变,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学士和技师每人每月600元。符合条件的可申购共有产权房。在人才安居办法认定的,南京鼓励发展的九大类产业企业中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申领每月600至1000元租赁补贴,期限5年。也可申请租赁3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

  南京市房管局局长郭宏定介绍,根据“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其中享受人才安居政策约有12万人,未来5年将有60万人享受到这一新的人才安居政策,比原先的保障范围多覆盖了44万人。

  可查询是否符合领补贴要求

  读者可查询自己是否符合人才安居保障要求,能否领到租房补贴,可通过两个渠道申请查询:

  ①“我的南京”APP申请人可登录“我的南京”APP,进入政务“南京房产”的“住房保障”模块,点击“人才安居”提出申请。

  ②“南京房产微政务”微信号申请人在微信客户端搜索公众号“南京房产微政务”,进入底部菜单“办事大厅”的“住房保障”模块,点击“人才安居”提出申请。

  其他政策<<<

  鼓励企业自建人才安居房

  储永宏副市长介绍,南京将适当放宽高校和科研院所自建人才公寓的配建规模。支持重大项目自建人才安居住房。《意见》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可允许企业在项目用地内自建人才公寓;也可就近就地规划建设部分共有产权房定向供应。对产业引领型、人才密集型的其他重大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可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安居支持。

  同时,南京将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通过在商品住房中配建、竞建、竞自持,在集体土地试点建设等方式建设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住房房源中,租赁型住房占7成。

  未来5年,南京的人才安居房筹集总量约为1000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建设的各类人才住房超过200万平方米。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