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退渔还湖提高水质 石臼湖13.5万亩围网将全面拆除

来源:南报网   2017-12-18 08:37:00

  南报网讯(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杨军 张晓玲)横穿石臼湖的宁高新通道被称为最美公路,近日路过此路的市民发现,“水上围网长城”陆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碧波荡漾、鸟儿成群的美丽景象。记者从16日召开的石臼湖共治联管水质改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湖面13.5万亩养殖围网正陆续拆除,预计明年拆除完毕。

  面积207.65平方公里的石臼湖位于安徽与江苏两省边界,为溧水区、高淳区、安徽博望区和当涂县共有,围网养殖则是“靠水吃水”粗放发展的产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渔民在湖面用竹竿筑起长长的栅栏,如“水上长城”,将湖面分成若干个小块发展养殖业。

  统计显示,南京溧水、高淳两区围网面积分别约2.8万亩和7000亩,安徽博望区、当涂县围网面积分别约2.8万亩和7.2万亩,共约13.5万亩,约占总湖面积的43%。根据围网位置不同,每亩水面租金50—100元/年,低的甚至只要30多元/年。

  养殖户在围网内主要从事淡水鱼养殖。“虽然效益不错,但养殖户向水中投放饵料,产生大量氮、磷等物质,致使水质富营养化。”高淳区副区长甘晓辉说,围网养殖是影响石臼湖水质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石臼湖蛇山断面水质的10次检测数据显示,总体达标率仅50%,超标因子主要为总磷,1至11月份总磷平均值超标0.6倍。

  随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理念逐步确立,南京将拆除围网列入“263”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溧水、高淳两区两年内全部拆除围网。在联管共治的机制下,“三区一县”也达成拆除围网、提高水质的一致意见。

  溧水区石臼湖管委会主任丁荣告诉记者,该区从2012年开始停止发包水面,所有合同到期的水面不再续约,目前除香港南华集团承包的1.6万亩力争明年拆除外,剩下的1.2万亩围网今年已拆除1.1万余亩,其余将于近日全部拆除。

  高淳区石臼湖水面围网拆除也接近尾声。高淳区石臼湖管委会主任邢苏州表示,列入“263”整治任务的6555亩围网均已拆除,剩余围网将在年内完成扫尾工作。

  此外,博望区在石臼湖上的2.8万余亩围网已于12月14日全部拆除,当涂县7.2万亩的213个养殖单元全部签订拆除协议。明年,石臼湖上的围网将全部消失。

  拆除围网代价不菲——“三区一县”拆除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千万元,溧水区拆除围网的费用比十几年来水面租金的总和还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晓辉说,退渔还湖是当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重要体现。

  16日,记者来到石臼湖大桥附近探访,原来桥两边大片“水上长城”已经消失,湖面波光粼粼,鸟儿欢唱,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的天鹅正在嬉戏,“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的石臼渔歌美景近在眼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