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公交线陆续推广“一键拍”系统

来源:南报网   2017-12-18 08:36:00

  南报网讯(记者 葛妍)为确保公交专用道专道专用,今年5月,交管部门在南京部分公交线上试点安装了“一键拍”系统,专门抓拍社会车辆违法占道等行为。记者获悉,截至11月,仅694路公交线平均每月就抓拍了交通违法社会车辆130多辆。

  昨天上午,记者在珍珠泉总站坐上一辆694路公交车,往柳洲东路行驶。在途经浦珠中路一段公交专用道时,驾驶员史甜发现前方有一辆出租车正在占用公交专用道,立即按下方向盘旁边的一个按钮。这时,安装在车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设备便开始自动抓拍。史甜说:“过去浦珠路这段公交专用道经常被私家车占用,有的车辆甚至就违停在专用道上,尤其是早高峰,专用道不专用,车特别难开,不过现在好多了。”

  “摄像设备抓拍后,照片会自动上传到我手机上,形成15张照片,然后选出3张,上传给交管部门。”史甜说,公交车使用的摄像设备,就是交管部门试点安装的“一键拍”抓拍系统。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史甜会在停车后通过专门的手机APP将系统自动抓拍的照片筛选并上传。交管部门一旦审核并认定车辆的违法行为后,会对交通违法驾驶员进行处罚,同时也给予公交车驾驶员一定的经济奖励。

  据扬子公交高新公司汽车四队安全队长邹军介绍,车辆在行驶时,如果有私家车突然变道闯入公交专用道,驾驶员紧急刹车,很可能造成车上乘客受伤。同时,大量私家车占用专用道,也会影响到公交车辆通行的准点率。“自从使用上了‘一键拍’,专用道被占用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据统计,从今年5月开始,交管部门共在9辆694路公交车上试点安装了“一键拍”系统。截至11月,9辆车平均每月成功抓拍130多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车辆,其中多数都是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或是轧线变道。根据相关法规,社会车辆违法占道,将会被交管部门以“机动车违法使用专用车道”处以100元罚款。

  目前,南京已设置了近百条公交专用道,总长度接近400公里。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4点到7点,公交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及特殊车辆行驶,但在不少路段都存在公交专用道难“专用”的现象。记者获悉,为确保公交优先,“一键拍”抓拍系统将在有条件的公交线上陆续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