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话剧《南京审判》在紫金大戏院首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21:05:00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讯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八十周年,也是在南京对日本战争罪犯进行正义审判的七十周年。今天晚上,话剧《南京审判》在紫金大戏院首演,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玄武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品,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海南编剧,前线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潘西平执导,江苏省话剧院负责演出,获得2017年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

  话剧《南京审判》基于真实历史,用艺术的手法重构了这场审判,着重以角色之间的对话较量——这种话剧艺术最本体的艺术手段,来展现人物内心的冲突,并以此来感染、警示观众,力求将历史真相呈现在舞台之上。江苏省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飙戏,大展表演功力,剧中特别展现了候补的年轻法官叶在增,在法庭之外与罪犯谷寿夫的论战,中国的法官们不但在法庭上以事实为基础、法律为准绳定了谷寿夫的死罪,还在一次次面对面的思想交锋和精神较量中,将其脱罪的防线一层层击溃,最终战胜老奸巨滑之敌人,完成了历史与国家赋予的重任……

  话剧《南京审判》从今年1月项目启动以来,先后邀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省文化厅、省党史办有关专家对剧本文稿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举办了剧本朗读会,邀请省演艺集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对语言表达进行评审,经过了长时间的紧张排演,从舞美设计、灯光布景到音响效果紧密配合剧情,力求给观众带来真实的体验。

  坐落于玄武区中山东路307号的励志社旧址正是当年对战犯进行审判的地方。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会同有关单位,采用多种方式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活化和传扬。此次在2015年制作广播剧《南京审判》(荣获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基础上,选取这样一个时间点,再次用话剧的手段,用艺术的方式展现这一历史事件,让人们牢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

  据悉,该剧于今天至30日在紫金大戏院演出2场,明年还将在江苏省范围内进行巡演。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