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拥堵程度在国内主要城市中排在第17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晓风   2017-11-28 08:33:00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讯  南京拥堵程度在国内百个主要城市中排在第17;通勤高峰车速最快的前十城市中有五个是江苏的,其中泰州夺冠;在拥堵预警指数中,南京和无锡有拥堵加重的趋势……11月27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高德地图以及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在100个我国主要城市中,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向平缓。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79%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南京拥堵程度排17泰州车速最快全天不堵

  报告显示,同比去年三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长三角区域保持拥堵持平的城市最多,另外还有37%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下降。

  三季度的十大堵城中,济南重回榜首位置,随后是哈尔滨、北京、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和昆明。而江苏城市中排在最前面的还是南京,位于第17名,随后的苏州已经排到了第58名,无锡则排在第61位。

  有趣的是,高德大数据统计发现,城市拥堵与GDP关系较弱,从百城GDP与拥堵热力图分布来看,城市的拥堵与GDP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具体对比成渝、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四大经济区来看,成渝地区GDP最低但拥堵程度最高;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拥堵程度反而较低。

  让江苏人更有幸福感的一个数据是:在正常的通勤日高峰,开车最快的十个城市中竟然有五个是江苏的,泰州通勤高峰平均车速高达39.5km/h,几乎接近其平峰42.34km/h的车速,基本全天不堵车,随后上下班高峰开车最痛快最不堵的城市依次是香港、鄂尔多斯、南通、德阳、盐城、张家口、常州、扬州和潍坊。

  不过此次报告首次推出的“拥堵预警指数”中,南京和无锡竟然都位列其中,可能有拥堵加剧的趋势。

  南京一天最堵的时间在下午6点

  龙蟠南路最堵三季度堵了70天

  就南京市来说,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81,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81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4.21km/h(公里/小时),全天开车平均速度28.29km/h。在三季度,9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1.91,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22.87km/h。在南京,每天18:00是一天中最堵的时候,秦淮区则是城区中最堵的一个区,高峰时开车时速才21公里。在通勤日早晚高峰,最堵的一条路是龙蟠南路由南向北方向,这条路上高峰时段平均开车时速才18公里多,整个三季度,龙蟠南路拥堵天数高达70天。

  城市道路拥堵,除了车多,驾驶习惯也很重要:此次一项大数据显示,快速路上开车忙的时候,很多人有稍不注意开过头的经历,匆匆忙忙急转弯,不但危险,每次这种车辆急转弯变道还会造成路段拥堵半小时,等于你打一把方向盘,耽误了很多人半小时的工夫。

  男性更喜欢骑共享单车

  但在平均骑行时间上不如女性

  此次报告还对城市共享单车的使用状况和对交通影响进行了综合分析。报告显示,在使用共享单车的人群中,男性占比54%,女性占46%,男性使用共享单车的比例更高。而根据双方的监测数据,在共享单车的平均骑行时间上女生更久,达到了10.9分钟,男性则是10.7分钟,在平均骑行车速上男性稍快,为9.3km/h。

  另外,在共享单车投放量增加的路段拥堵有所缓解。在监测的多城市8个通勤出行需求较大的地铁站周边,骑行速度都集中在8-11km/h。同时,三季度拥堵缓解最大的道路多数位于小区周边,这些区域也正是共享单车使用量涨幅明显的区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