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四价宫颈癌疫苗有望年底入市 20至45岁女性都可接种

来源:南报网   2017-11-22 09:03:00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记者昨从相关部门获悉,适用于20—45岁年龄群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年底前有望在南京入市。我省目前正在进行“补标”程序。

  人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染方式。目前全球已上市应用的HPV预防性疫苗有3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价”的多少代表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种类。大量文献研究显示,高危型的HPV16和HPV18导致的宫颈癌占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70%,基本覆盖了宫颈癌的致病因素。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就是预防HPV16和HPV18。四价宫颈癌疫苗除了预防HPV16和HPV18,还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两种低危型亚型。九价疫苗则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覆盖了31、33、45、52、58亚型,能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国内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九价疫苗尚未引进。

  今年8月底,宫颈癌二价疫苗已正式在南京入市,各区疾控部门选择了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秦淮区接种服务点之一,截至昨天,共为60位市民提供了接种服务,而整个秦淮区4个接种点共有约260人进行了接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该中心主任周晓明告诉记者,二价疫苗主要适用于9—25岁人群,从目前在该中心进行接种的年龄分布看,绝大部分是20—25岁。

  建邺区疾控负责宫颈癌二价疫苗派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多个接种点为750多位居民提供了接种服务,接种人群年龄多在20岁左右。“很多孩子年龄未满18岁的家庭觉得,未出门上学或接触社会的孩子尚在自己视线范围内,不会有性行为发生,并不感染相关病毒,因此一直以来接种疫苗的人群数量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该工作人员分析认为。

  对于25岁以下人群而言,即使还没接种二价疫苗,未来还有四价甚至九价疫苗可以选择。对于年龄即将超过45岁的人群而言,四价疫苗何时入市显得尤为重要。记者获悉,截至昨天,在我国长沙、南宁、郑州等多地,四价疫苗已经开始提供接种服务,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3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市民自费费用约在2500元左右。

  “目前我省四价疫苗正在进行‘补标’程序,最快一个月左右,南京市各区疾控中心就可以在相应平台上进行采购,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相关部门一负责人昨天透露。据悉,接种过二价疫苗后,没必要再接种四价疫苗。

  相关专家再次提醒,HPV疫苗并不能预防百分之百的宫颈癌,女性接种HPV疫苗后仍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及HPV分型检测,通过一级和二级预防两道防线,将可能发生的宫颈癌阻断在癌前病变或早期阶段。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