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知名专家为南京城市总规修编“把脉” 建设智慧城市

来源:南报网   2017-11-22 08:45:00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南京已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近期规划2025年,远期至2040年,展望远景至2050年。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总纲”,这轮修编承载着南京人对城市未来的期盼。在11月20日举行的南京市城市总规修编专家咨询会上,多位专家就总规怎么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新的城市总规将明确南京的城市新定位,研究新定位承载的城市职能。”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江苏省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蒋伶说,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特大城市,这些城市定位要求城市在功能品质上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新一轮城市总规需要作出的设计。同时,蒋伶也提出了目前南京城市规模偏大的问题,她说,城市空间是有限的,未来南京的发展是否还要继续扩张值得思考。上海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提出了控制人口,根据南京的发展实际,她认为人口规模规划应该弹性设计,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合理控制。

  就城市发展定位,原省委研究室副主任、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范朝礼提出,新一轮城市总规要完成三项“历史使命”,分别是确定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目标,为南京全面转型明确方向以及明确南京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城市发展主要任务。他特别提出,新一轮城市总规中关于城市定位应该重点彰显南京的文化地位,突出文化名城引领战略,让文化自信的目标体现在城市总规修编中。

  “城市定位就是国家需要南京做什么,南京能为国家做什么。”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崔功豪说,未来南京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更智慧,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有生活品质,因此城市总规修编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节约,注重生态保护。

  专家咨询会上,各位专家还就南京未来城市发展提出建议。“应该提升副城的辐射作用。”蒋伶说,仙林、东山、江北新区副城要分别辐射镇江、苏南和苏北地区,加快副城发展。范朝礼认为,目前南京主城区和市郊城区、城区之间、城乡之间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一轮总规应该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让生活资源配置均衡化。崔功豪提出,新一轮总规应该深入研究南京城市优势,如何将这个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