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本周到栖霞山可观“玄光”奇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昇   2017-11-22 08:43:00

  无量寿佛眉心出现光斑。赵骏 摄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记者 徐昇)南京栖霞山红叶的最佳观赏期即将到来,每周末都迎来大量游客。记者从栖霞山景区了解到,从昨日起,栖霞古寺的三圣殿内上演一年一度的“玄光”奇景,大约持续一周时间。

  “21日中午,三圣殿前广场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等待这一奇妙现象的出现。”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到了下午,太阳露了一下脸,在15:15左右,随着人群中的阵阵惊呼声,众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三圣殿内无量寿佛的面部。只见无量寿佛右脸颊上突现一条细长的光斑,然后逐渐上移,光斑的形状、大小和亮度也不断发生着变化。约在15:40,光斑到达佛像眉心部位,并通过眉心部位的佛珠折射出五彩光芒。15:45左右,光斑突然消失,整个过程持续近半个小时。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三圣殿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千佛岩中最大规模、最负盛名的佛窟,又称大佛阁。三圣殿紧靠栖霞寺后门和舍利塔,内供奉西方三圣,体形雄伟壮观,透出一种崇高庄严之美。2009年11月22日,有人在栖霞山三圣殿无量寿佛的面部看到了传说中的“奇妙玄光”,曾引起轰动。之后,每年11月22日开始的四至五天内,只要天气晴好、光照充足,三圣殿玄光都会出现。

  有专家表示,玄光的出现只是一种巧合,应该是太阳高度和三圣殿的采光洞某种程度上的巧合而形成的。从建筑角度来说,三个小洞的设计是用来增加殿内的采光,并无奇特之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