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串联山水城林 鼓楼打造“开放式城市景区”

来源:南报网   2017-11-14 08:59:00

  正在修缮出新的鼓楼公园。本报记者 徐琦摄

  修缮完毕开放后的鼓楼公园,将呈现美轮美奂的夜景。

  南报网讯(通讯员 刘阳  记者 于洁尘)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近期,鼓楼区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三区两带一轴”,将全区山水城林串连成片,打造南京最大的开放式城市景区。

  据介绍,“三区”一是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以南京艺术学院为中心,北至模范西路、西至秦淮河岸线、东至虎踞路、南至石头城公园,以城市旅游、文化品鉴、艺术享受、创意空间为功能定位,打造鼓楼的“中央公园”(石头城景区),同步提升古林公园功能,建成特色鲜明、“双效”显著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二是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以颐和路民国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以傅厚岗、天目路等周边地区为外围,推进民国建筑遗存、民国名人故居保护,发展民国使馆游、名人故居游、特色博物馆游,形成全国首屈一指的民国特色人文旅游社区。

  三是“大阅江”风景区。以阅江楼、天妃宫、静海寺为核心,整合小桃园、绣球公园、八字山公园等山水城林资源,升级改造景区设施。

  “两带一轴”一是鼓楼滨江带,依托长江岸线、秦淮河入江口段,推进龙江船厂遗址“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承接滨江岸线设施管理,延伸至幕府绿色小镇,同步加快大马路民国风情街、和记洋行、候船厅等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存开发利用,打造凸显滨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带。二是环明城墙带。依托明城墙鼓楼段(清凉门—国防园、定淮门—狮子山、钟阜路—中央门),发挥老学堂文化创意园等辐射作用,积极推进园区、楼宇、众创空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国防园、清凉山公园、乌龙潭公园等文化旅游推介,加强“大清凉山”文旅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文旅产业从环明城墙的“点状”向“带状”分布。

  “一轴”是指中山北路轴。沿中山路至中山北路民国历史文化轴,以鼓楼公园—挹江门—中山码头等为资源节点,以新街口—鼓楼—湖南路为商业节点,发挥沿线星级酒店、大型旅行社、时尚购物、特色餐饮等旅游要素集中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商旅环境,对江南水师学堂等条件成熟的文创载体进行双赢式合作。

  据悉,鼓楼区拥有近12公里长江黄金岸线、4.5公里外秦淮河最美地段、154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民国和滨江两大主题已经成为鼓楼区最突出的旅游名片。近年来,鼓楼旅游产业连续4年实现总收入年增幅15%,2016年总收入173亿元。此外,全区文创企业已达3747家,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文化企业注册资本规模以上企业近千家。鼓楼区目前共有8个文化产业园区,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2个,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园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