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社区家庭”服务点 助大龄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

来源:南报网   2017-11-09 09:02:00

  南京首个“社区家庭”服务点在试运行3个月后,11月5日开始正式运行。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在挂牌现场告诉记者,此举意味着南京有了首个嵌入小区、专事提升大龄心智障碍者生活技能的服务点。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心智障碍者是指智力明显低于常态,同时伴有适应性行为方面缺陷的人群。南京目前仅大龄心智障碍者就超过万人,他们融入社会困难重重,绝大多数只能待在家中慢慢变老。

  “社区家庭”服务模式在香港一些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健全的地区,已经普遍推行。南京浦口区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在爱德基金的帮助下,今年面向社会公开筹集善款。其中,在今年九九公益日期间成功募款9.522万元,由此获得了启动这个项目的资金,随后在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新江雅苑小区开设了首个“社区家庭”服务点。

  “太阳花”负责人朱军林表示,希望通过提供这种服务,让一批大龄心智障碍者接受专业和系统的训练,进而一步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实现融入社会的目标。

  这种服务模式通常会提前系统测评心智障碍者的生活能力真实情况,接着制定有针对性的生活能力训练计划,通过计划的一步步实施,使心智障碍者在离开父母时有独立生存、生活的能力。

  记者5日在现场看到,这个“社区家庭”服务点设在居民小区里,房子约有80平方米,每个房间布置得很温馨,6名学员正在生活老师的辅导下,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午饭。

  “这些学员都已成年,年纪最小的也有20岁了。由于智力低,看着个个像孩子。他们刚来的时候,学习每一种技能都很不容易,老师需要把每一种技能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点一点地示范,让他们反复练习,有的学员一个动作甚至需要老师帮助练习上百次才能真正完成。”朱军林说。

  “笑笑,土豆要先洗了再削皮,最后再切成丝……”在雅苑小区服务点,“太阳花”的工作人员正在教学员笑笑如何做清炒土豆丝。

  “刚开始的时候,切得粗点没关系,别切着手了!”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笑笑认真地切着,不时向工作人员展示着她的劳动成果。

  笑笑今年20岁,是一名心智障碍者。父亲患有精神障碍,不能监护孩子,母亲在她两岁的时候因车祸去世,笑笑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由于爷爷奶奶宠着孩子,加上不懂得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笑笑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

  几个月前,在残联、街道等的帮助下,笑笑进入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进行日间托养,接着参加了“社区家庭”服务点的生活能力训练。

  朱军林说,笑笑已在“社区家庭”学会了叠被子、整理房间、洗衣服、做早饭、洗碗和打扫卫生,尤其学会了打理自己的个人卫生。下一步,他们将培养她的独立生活能力。

  “我们都快80岁了,还能照顾孩子几天呢?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笑笑。以前不知道怎么教孩子独立,现在小区有了专业机构帮助孩子,我们也稍微放心了。”笑笑的爷爷对记者说。

  记者还了解到,该服务点试运行三个月下来,经过老师学员的不懈努力,不少学员的生活技能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有些心智障碍程度较轻,经过训练后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学员,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还会提供一个家庭管理员助理的职位给他们,虽然每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但这对于那些原本只能待在托养中心“等吃等喝”的学员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变化了。

  “目前,我们只开设了1个服务点,对辖区的困难家庭心智障碍者提供免费、低偿服务。如果有条件,我们还会开办更多的服务点。但这确实需要更多社会爱心的支持。”朱军林说。

  学员在“社区家庭”进行生活技能训练。

  本报通讯员 朱军林  本报记者 马道军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