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和燕路过江通道开建,“快速一环”将闭合

来源:南报网   2017-11-09 08:59:00

  南报网讯(记者 刘晓)南京再添一条快速过江通道——11月8日上午,浦仪公路西段、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正式开工建设。作为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省干线公路网和我市快速路网布局,提升长江干线过江能力,对于推动江北新区建设,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据悉,两大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南京城市“快速一环”的闭合,形成南京“快速一环+井字快速路”的路网布局。

  长江大桥与二桥间再添过江隧道

  两大工程中,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项目位于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距离上游长江大桥约7.4公里,距离下游长江二桥约2.7公里。项目选址于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和八卦洲街道,起于栖霞区的燕恒路与和燕路交叉口,向北沿和燕路穿越长江,止于八卦洲浦仪公路互通,全长5725米。和燕路过江通道将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其中跨主江隧道盾构段长2970米,隧道外径14.5米,内径为13.3米,按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标准,时速80公里设计,总体施工工期为60个月。

  据介绍,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的建设,可提升过江交通能力,加快疏解交通压力,完善区域路网体系,有效增进南京江南江北两岸互通。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项目投资概算为69.58亿元,隧道八卦洲明挖标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已经进场,目前正进行项目开工准备工作,计划年底开始始发井地连墙施工。

  浦仪公路西段将与长江五桥同步建成

  浦仪公路西段起于104国道与205国道交叉的浦泗立交,全程高架,在上坝跨越长江夹江,经八卦洲,与和燕路过江通道交叉,止于八卦洲二桥高速枢纽,全长约11.5公里,其中主桥为(50+180+500+180+50)米的双塔独柱钢箱梁斜拉桥,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时速100公里设计,总体施工工期为36个月,计划与长江五桥同步建成。

  浦仪公路西段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南京城市快速一环的闭合,同时畅通了南京、扬州间联系的最后一程。项目投资概算为58.14亿元。9月1日,两家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与中交二公局进场,目前正分别从浦口侧与八卦洲侧开展栈桥及水上平台施工工作,计划明年一季度开始主桥桩基施工。

  两大工程将闭合形成“快速一环+井字快速路”路网

  经过多年建设,南京井字快速路目前已经建成3条过江通道,依次为南线穿越长江的长江隧道、北线穿越长江的扬子江隧道和西线穿越长江的南京长江大桥,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建成后将与红山路快速路一起将井字快速路的东线向北延伸,成为东线过江通道。

  在井字快速路之外,南京正在建设由长江五桥、绕城公路、江北快速路等构成的“快速一环”,浦仪公路西段的建设将实现“快速一环”北线的闭合,同时与和燕路过江通道连接,对南京形成“快速一环+井字快速路”的快速路网布局意义重大。

  据悉,浦仪公路西段、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两大工程在服务南京城市交通同时,将成为连接西至安徽、东至扬州的又一条快速通道。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江南江北区域联系、提升南京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为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江北新区建设、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