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区发布“养老资源便民手册”

来源:南京日报   2017-10-30 09:27: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马道军)重阳节当天,鼓楼区在古林公园举办“关爱老年人,欢庆十九大”重阳节大型游园活动,并连续第三年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鼓楼区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发布了国内首个区级层面《养老服务资源便民手册》。

  截至去年底,鼓楼区60周岁以上老人达21.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3.3%;65周岁以上老人14.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已全面进入高龄化社会。

  针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白皮书公布了一些应对举措,比如在全省率先出台区级《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的创新举措和补贴政策吸引了大批养老专业组织进入鼓楼养老产业布局。如配套社区居家中心建设补贴、托底保障五类人员适老化改造费用、新增社区居家综合护理中心建设补贴、紧急呼叫安装对象由市标70周岁以上普惠至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等,促进该区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白皮书显示,该区现有养老机构36家,床位数近5000张,机构养老民营率达97.5%,社会养老社会化率达到100%,如银城、朗诗等先后布局鼓楼,为老人提供高品质服务。除了养老机构提档升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大发展,目前已有151家,其中5A组织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助餐点115个,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助餐日均超过6000人次,也是领跑全市。

  此次该区还发布了《鼓楼区养老资源便民手册》。“鼓楼区老年人众多,养老资源丰富,选择合适的养老方式成为老人的一大难题。我们在前期调研发现,国内区级层面还没有真正系统、完整的服务老人和家属的信息手册,于是集合全区养老力量,率先编写了这本便民手册。”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昕说。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