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区养老床位接近5000张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董婉愉 须侯旻惠   2017-10-30 08:31:00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讯(记者 董婉愉  实习生 须侯旻惠)28日,鼓楼区老龄委、区民政局在古林公园举办重阳节游园活动,并首次发布《鼓楼区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白皮书)及《鼓楼区养老资源便民手册》。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鼓楼区60周岁以上老人达21.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3.3%;65周岁以上老人14.7万人,占16%;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3.72万人,占4%。鼓楼区老龄化率是南京最高的。针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白皮书”发布了应对举措:出台创新举措和补贴政策,吸引养老专业组织进入养老产业;配套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建设补贴,托底保障五类人员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费用,紧急呼叫安装对象,从市里要求的70周岁以上普惠到6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

  记者在“白皮书”中看到,该区现有养老机构36家,床位数近5000张,民办养老机构达97.5%。医护型床位占总床位数超过50%,超过2500张。全区现有老年助餐点115个,全区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次老人在助餐点就餐。2016年助餐总人次达到185万人次。老人需要的助浴、助医、助乐等助老服务达到221万人次。

  针对老人关心的养老机构的照护特色、床位数和入住率、收费标准等信息,《鼓楼区养老资源便民手册》作了全面的汇总,还提供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价,老人可以根据内外部环境、家属评价、康复照护等数据,选择实地参访。据悉,鼓楼区老龄部门还将参照助餐的电子地图模式,把老人助浴、助行等其他具体信息数据导入“鼓楼养老”微信公众号,便于老人家属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据介绍,鼓楼区老人的文化和精神素质普遍较高。南京市老年大学协会2016年的数据统计,鼓楼区有老年大学31所,街道办的老年学校35所,社区办的老年大学教学点(单元)92个。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