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中外专家齐聚南京论道“防洪排涝热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6 17:44:00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作部署,重点解决防洪排涝、黑臭水体消除等问题。今天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第三届)城市防洪排涝国际论坛暨中英城市洪涝防治技术国际论坛”,在南京河海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开幕。

  本届会议主要聚焦“变化环境下的城市防洪排涝问题”,希望通过两个论坛的强强联合,丰富内容,拓展视角。通过汇集中英两国院士、专家的智慧与经验,展开多学科、多角度探讨,充分交流中英两国乃至国际上城市洪涝防治研究领域的最新问题、先进技术及成功经验,为城市防涝科学防治建言献策,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英城市洪涝防治技术国际论坛邀请了Enda O’Connell、lan Cluckie、Roger Falconer、Dragan Savic、张建云、丁一汇、王浩7位中英两国工程院院士等重量级嘉宾。同时,还吸引了国内外50多个城市代表、国企央企的高管,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英国国家气象局城市环境及气象顾问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可谓是政、产、学、研、用等业内“大腕”云集。他们以全新、独特的视角,围绕“城市暴雨洪水”、“城市洪涝防治”、“海绵城市建设”3个主题进行深刻总结、解读、分析和探讨。共享城市洪涝防治的新思维、新模式、新观点、新技术和新趋势。

  议题设置也是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据统计,共有23位主讲嘉宾就“海绵城市建设”、“科学布局城市防洪体系”、“构建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防洪治理下的流域管理”等微观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深化本届会议主题,组委会特别在17日下午组织主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张建云将做主旨报告演讲及总结。

  今天上午,张建云向记者表示,海绵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应对内涝的能力,还能储备水资源,并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改善水环境和水生态,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为充分了解国际城市洪涝防治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科技进展,促进我国与英国科技界的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更好地研讨和解决城市防洪排涝问题,在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框架下,依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项目支持,会议还对“变化环境下的城市防洪排涝问题”,就“城市内涝预警报警”“气候变化对城市防洪的影响”“城市排水系统升级”“城市污水处置”“变化边界条件下管道排水能力”等当今城市防洪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把脉,为其他中小型城市管理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