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35处积淹水点改造预计年内完工

来源:南报网   2017-10-15 10:13:00

  上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南京主城不少地方又一次进入看海模式,包括汉中路上的南京医科大学、燕山路、华电北路、友谊河路等区域成为常态积淹水点,部分甚至在夏天的汛期没淹的地方在这场大雨中也沦陷了。记者采访获悉,之所以造成这一问题,除降雨短时间过大因素外,正在改造的积淹水点尚未完工也是重要原因。

  尚余10处计划年底完成

  去年汛期,多场连续性强降雨考验下,长江、秦淮内外河持续高水位,城市排涝任务艰巨。南京城出现了银城东苑、怡康街、中山门外大街五棵松等多处积水点。 汛期后,围绕这些常态的积淹水点消险整治被列为南京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随着部分工程的竣工投用,尽管今年汛期同样强降雨频繁,但无论是积淹水片区还是具体水患都较往年大为好转。不过,上月末一次持续降水过程让以银城东苑、华电北路为代表的积淹水点再度引发市民关注,对于南京进行一年多的专项改造进展如何各界都很关心。记者从南京水务部门获悉, 今年,南京有35处城市积淹水点整治被提上城市防汛防旱部门的年度计划。截至目前已完工25处,尚余10处计划年底全部完成。

  明年主汛期到来前能见效果

  这其中,作为重中之重的银城东苑片区整治总投资近4亿元。内容包括上滞、中排、下闸。上滞即在友谊河上游,通过挖深疏浚现有塘坝,增加蓄水能力,减缓山洪下泄。中排即将原来后标营路、东苑路、紫金东路、银城东苑小区直径600毫米至1000毫米排水旧管道,更换为直径1500毫米至1800毫米新管道,增强排涝能力。下闸即在友谊河七桥瓮段外秦淮河入口处,新建一座河口闸和每秒50立方米流量的大型泵站,彻底解决汛期外河水位高于友谊河出现倒灌的现象,加快河道排涝。目前,整治工程上游、中游段均已完成,下游的河口闸泵站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明年主汛期到来前就能看到真正效果了。

  紫金山排洪沟建起6座拦砂坝

  之前因落差太大逢汛必险的玄武区板仓街9号江苏省文化产业园整治项目,由于紧靠紫金山北麓,汇水面积14.9平方公里,落差400多米,每次大暴雨都造成产业园大门处地面被冲毁。整治工程在紫金山排洪沟上游建起了6座拦砂坝,每道坝长十几米、高1米多、宽2米,用钢丝网填充石块筑成,总长度近300米,其作用是延缓山洪下泄速度。今年汛期几场大暴雨,山洪下来后通过管道排入玄武湖,片区安然无恙。

  不过,对于改造完成后再遭遇大的雨情时南京主城还会不会出现积淹水点,水务部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绝对避免是不现实的,因为在排水管径有限的情况下,当雨量超过排水能力,一定还会造成积淹水。不过,只要能够满足在停雨后1-2小时能自行清排干净,那就证明改造是有效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