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彭玉香走进南京四方小学展佳作授书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4 09:10:00

  

  熊建民 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南京讯  10月11日,由江苏广播电视报《创星少年》编辑部主办的“彭玉香关爱少儿书法巡展”,在南京市四方小学精彩举办。当天下午,《创星少年》艺术顾问、江苏省大众书画院院长彭玉香冒雨来到该校,向小学生们传授书法技巧,传播励志精神,深受该校师生们的欢迎。

  此次书法名家彭玉香进校园,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当天,既举办励志主题的书法佳作展览与传授书法技巧的讲座,又进行书法名家与小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小学生们对学习书法更加感兴趣。

  为引领小学生们充分感受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更多的了解书法艺术悠久的历史,彭玉香在书法技巧讲课中,不仅向小学生们讲述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等古代著名书法家从小勤学苦练书法,终成艺术大家的故事,而且,向小学生传授文房四宝选购常识、书法临贴的规律与怎样写好书法的决窍,讲解笔画起承转顿的要领和因字结形、左小右大、上小下大等书写技巧,并且鼓励小学生们以持之以恒的精神练好毛笔字、写出书法作品的精气神。由于书法名家彭玉香的讲课既深入浅出,又寓教于乐,让听课的四方小学五年级100多名小学生们很容易理解。

  此次在南京市四方小学举办的“彭玉香关爱少儿书法巡展”,是该巡展进校园的第四站。展出的近30幅书法作品,其内容均为古今名人格言与励志短文。其中有:宋代文学家苏东坡名言“发奋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伟人周恩来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名言“天才在于积累 聪明出于勤奋”等。

  

  

  熊建民 摄

  在书法展厅中,彭玉香向小学生介绍书法作品时说:“希望你们从展出的名人名言书法作品中,认真领会伟人与名人的名言中蕴含的励志精神,化为提高学习成绩与提高书法水平的动力。”彭玉香还启发学生们:“学习书法无捷径可走,只有认真临贴,勤学苦练,从笔画、结构到章法循序渐进的勤奋练习,才能够写出好作品。”

  书法名家彭玉香在南京市四方小学展出的励志题材书法作品与他的谆谆教导,对该校学生启发很大。四方小学五(二)班学生司曹阳从上一年级起就喜爱书法艺术,观赏过彭爷爷的书法作品展,听了彭爷爷的书法讲课后,他认为:“彭爷爷的讲课简洁明了,非常好懂。尤其是听他讲古代书法大家从小学书法的故事,让我对书法的历史了解的更多,对我写好毛笔字的启发很大。”五(二)班学生高子涵也是一位小书法迷,她从上幼儿园大班时,就开始练写楷体毛笔字,她听彭爷爷书法讲课的感想是:“彭爷爷不仅讲的通俗易懂,而且,还现场对我们怎样写好毛笔字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真是非常难得。”

  书法名家彭玉香几十年来潜心研究书法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他的正、隶、草、行等书法作品均笔墨精湛,技艺非凡。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为人谦逊,富有爱心,乐于为学校师生们传授书法艺术。此次他走进南京市四方小学,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小学生们传授中国书法的技艺,受到该校师生的一致赞扬与好评。(汤雅洪 张炳森)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