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当年的抗日根据地江宁横山小村庄 现今将建成“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焦哲 汪成晨   2017-10-12 08:45:00

  大呈村保留了不少古建筑。

  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汪成晨  记者 焦哲)在南京江宁横山山脉里,“藏”着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横溪街道许呈社区大呈村。这里曾经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村内现有省级文保单位——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如今这个小山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的打造,预计在春节前后,可以整修完毕,喜迎八方来客。

  许呈社区大呈自然村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东面,有村民125户。大呈村曾是抗日根据地据点,村内现有省级文保文物——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此外,还有两座古桥,为清末所建,迄今已有百余年。

  说起这个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当地有不少故事。有村里老人告诉记者,大呈村曾经住着一户姓于的地主,拥有房屋90余间,田亩800余亩。附近村民都是依地主之家搭建房屋,紧围于姓房屋,久而久之形成村落。后来,新四军将其房屋改建成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于2015年由南京市文广局进行专业修缮,作为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下半年开始,社区自筹资金对大呈村按照重点整治村进行建设,村内房屋按统一风格出新、新增休闲广场、停车场等配套,村民家的房屋也得到整治、出新,村庄环境卫生、绿化、道路也都得到一定的改善。

  根据施工计划,该村的建设、改造将在今年年内全部结束。据了解,除了提升环境,还将新增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届时,前来游玩的市民还可以买到当地百姓自产自销的绿色农副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