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浦口36处交通工程工地纳入网络化监控

来源: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2017-09-24 06:37:00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一条正在施工的道路沥青铺摊有没有产生流失、规定的碾轧次数达到没有、最易导致扬尘污染的土方开挖是否达标、施工危险区域是否有人员进入……这些有关交通工程施工的所有信息全部在电子显示屏上一目了然。昨天上午,我省首个道路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监管平台在浦口区正式启用。目前,该区共计36处重点交通工程工地全部纳入网络化监控。

  “上午8点多钟到10点,丰子河路建设工地的PM10达到75,同期PM2.5为40,如果继续向上攀升,系统就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来自江苏中路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唐建亚盯着屏幕信息,边点击边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至于说知道了这些信息有什么用,一解释大家就能很快明白。因为此前工地施工导致的各类污染从发现渠道来说,要么通过执法人员巡查,要么是市民监督举报,等接到信息,派人前往核实,再到后期的上报、处理,没有一两个小时根本下不来。有时候,甚至等执法人员赶过去时,产生污染的工序生产已经结束,不仅找不到污染源,也无法对施工进行监督。在有了该系统后,当污染尚未发生,系统已经提前介入,一旦接近临界值,系统会自动给工地负责人派发信息,提请关注处理。至于说是怎么做到的,就是大量在工地及施工设备、材料中加入射频芯片及视频监控。不要说偷排污染,就是规定要碾轧5次的路,施工方只碾轧了三次都有电脑数据记录。

  说到施工,自然不能不提及安全事故,由于该系统在每位员工的安全帽上内嵌了北斗定位芯片,无论是吊装还是悬空架安装,只要系统发现有人在物件下方,同样又是信息加电话的主动干预方式。正在施工的沿山大道西延项目工地,记者发现甚至连铺摊沥青时的实时地面温度、速度都能做到在线查看,至于说项目的整体进度更是一目了然。掌握了这些,不仅能更快更好地进行施工管理,更能提前根据工程节点统筹物料、人手、设备机械等整体调配,做到事半功倍。浦口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浦口区的36处重大交通工程工地已有19处正在进行综合监管平台的在线试点,查找系统问题,拾遗补缺。一旦完善,不仅会将36处重点交通工程全部纳入,其他的交通在线项目同样会推广运用。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