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电商狠命拼速度:螃蟹可以“朝发夕食” 死蟹包赔

来源: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2017-09-24 06:40:00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阳澄湖昨日正式开湖,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一号店……各家的彩旗和展台直接进驻了阳澄湖开湖现场。记者了解到,在网购生鲜越来越被消费者追捧的时代,每年的重头戏大闸蟹无疑是各路电商追逐的焦点。拼快拼新鲜,死蟹包赔和缺重包退,也都被应用在了电商平台。

  急速配送,全国第一单阳澄湖大闸蟹两小时到

  阳澄湖昨日10点左右才开湖,但是昨日中午12点30分,家住苏州木渎镇的池女士居然就已经收到了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原来,这第一单就是天猫送到她家的。这么快的速度,让她颇感惊讶。

  事实上,今年各大电商都在“快马加鞭”,拼的就是速度。早在今年7月23日,天猫生鲜就和苏州市阳澄湖20余家商家合作,“包下”5万亩阳澄湖湖面,通过专属水域养殖,此外,还联合了菜鸟、安鲜达、EMS等物流伙伴提供极速配送,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最快6小时就可以收到阳澄湖捞起的新鲜大闸蟹。

  京东生鲜今年则直接建立了专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直发协同仓,并单独设立了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办公区及冷链中转区。由于仓储、分拣也在协同仓内同步进行,因此今年也大大提高了运转效率。利用航空+冷藏车的运输矩阵,全国有近300个城市可以做到48小时内鲜活送达,近150个城市实现了24小时送达,上海、苏州等城市可以实现6小时极速送达。

  怕吃到死的?怕缺斤少两?

  死蟹包赔、缺重包退的服务都出现了

  与往年相比,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的总产量有所降低,但个头却更大,品质更高。此外就有分析认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量少却质优,供不应求的情况将比往年更甚。

  产地的螃蟹质量好不好,和客户收到的螃蟹好不好,中间明显增加了一个电商运输的环节。有数据显示,我国生鲜产品的损耗为20%~30%。作为“高危”产品,各大电商也想出了不少招。

  例如京东“最后一公里”配送上配备了专业冷链三轮车,甚至推出了支持当场验货当场赔付的“即刻赔”,今年更是以“死蟹包赔险”做补充,无论是当场验货还是事后申诉,死蟹都可以得到赔付的需求。

  而天猫则在今年为大闸蟹提供足斤足两的承诺,消费者收货后可以验证大闸蟹的重量和规格,如果重量不足,消费者将获得差价退还。天猫超市甚至随机发出了10万个天猫秤让你可以自己验证。为了保证不缺斤少两,他们甚至把大闸蟹在途中的自然失重都考虑进去了,所以发货的时候会挑选超出一定重量的蟹来发货。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