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1—8月南京工业新品产量猛增 居民消费提档升级

来源:南报网   2017-09-22 09:05:00

  南报网讯(通讯员 常晓军 沈爱民  记者 李子俊)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较快,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1—8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势稳定,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同比增长高达2.6倍,工业机器人超过八成,智能手机近六成,新能源汽车超过五成……1—8月,全市工业加速转型升级,在优势产业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一批主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产品产量迅速提升,总体生产保持了平稳渐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89.01亿元,增幅由去年同期下降0.1%扭转为增长8.1%。企业的腰包也更鼓了,从前7个月的数据看,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为554.02亿元,同比增长6.3%。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增速基本保持了稳步上行的态势,产业结构也更趋于优化。前8个月全市共完成固定投资4051.00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7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的比重超过六成。第三产业投资增幅也超过两成,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接近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显效,呈现投资较快增长、销售下降、商品房库存总量继续减少的特征。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92.40亿元,总量位于全省第二,同比增长24.7%。商品房销售面积1002.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截至8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348.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三成。

  上私教健身课、换苹果新款手机、吃进口水果,这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日常”。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1—8月全市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6.70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居民愿意花更多的钱,去提高生活品质,充实精神生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较快。”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进出口增幅虽然较前7月略有回落,但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93.69亿美元,增幅由去年同期下降7.8%转为增长22.4%。其中,出口总额227.14亿美元,增幅由去年同期下降5.0%转为增长18.7%。

  “一方面外需回暖,刺激相关产品出口,另一方面内需稳中向好,拉动了进口。此外,我市外贸企业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大对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也初具成效,带动了出口显著增长。”金陵海关相关人士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