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今年要建100个居家养老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9-22 09:02: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记者 仇惠栋)“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13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1%。”南京已经早早地步入老龄化城市。“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写入今年年初的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35件民生实事之一。记者21日在南京市民政局采访时获悉,今年南京要建设100个医护型居家综合护理中心,目前各区申报数已经达到了137个。

  家门口的养老医护中心已申报137家

  根据今年的计划,南京市要建设100个医护型居家综合护理中心。该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独立运作,兼具养老和医疗资质,配备无障碍汽车、爬楼机、上门助浴设备等先进的老年产品,政府给予40%的购置补贴,目前各区申报数已经达到了137个。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供了一组数字,2012年,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只有924个,目前已有1428个,平均每个社区有1.2个。民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从2012年的8个发展到目前的552个。社会力量正逐步成为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的主体。

  金陵博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今年的7月28日取得了经栖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成为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首家护理站。“老人有小毛病不愿去大医院,大医院流程复杂,好多已实行自助挂号,老人不能适应。”南京金陵博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华告诉记者,“中心特邀护理专家与我们一起走访社区的失能、独居老人,为老人进行巡诊、义诊、健康护理指导,同时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详细登记老人资料,今后也会适时跟踪服务。”据悉,目前金陵博爱服务人次已经超过500人。

  重点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今年市政府在养老设施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前新建168个社区养老院,新增床位1.2万张,如何落实,这也是民政部门重点考虑的问题。南京市民政局福善处负责人坦言,社区里的养老机构很受老人欢迎,但在实际选址中却困难重重,需要全社会协力推进。他介绍,朗诗地产已经在南京市建成了12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每个站点10张床位左右,入住率达到了70%以上,由于其具有“就近养老、来去自由”的特点,深受社区欢迎

  记者了解到,为了扶持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发展。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社区40%以上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新建小区配建养老用房无偿提供养老组织使用,降低了养老服务成本,进驻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的养老组织从2012年底的96个,增加到目前的546个。已有42.01万平方米社区用房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占社区用房总面积的40.1%。

  今年的南京市民生实事工程计划提出,计划新增100个老年助餐点,目前已经建成90个,计划新增17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建成15个。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