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发力AI 南京已具备先发优势

来源:南报网   2017-09-13 09:04:00

  会展期间人脸智能识别吸引了市民的目光。本报记者 崔晓 冯芃摄

  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大咖论剑”——

  发力AI,南京已具备先发优势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遇见了人工智能。”昨天,金洽会主论坛2017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上,多位嘉宾用“幸运”来形容人类正在经历的AI时代。

  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第一次正式提出人工智能概念,至今AI已经发展一甲子时光。从AlphaGo对战李世石、柯洁的颠覆性新闻,到老百姓家略带笨拙的扫地、擦窗机器人,人工智能飞速推动着世界的变革。今年7月,国务院公开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南京的这场峰会是《规划》发布后,中国地区所举办的“TOP级”人工智能峰会,意义深远,各路大咖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进行展望,对南京的产业现状、方向进行点评。

  人工智能“短腿”在逻辑推理

  科大讯飞公司被麻省理工期刊评为全球50大最聪明的公司之一,位列中国区第一名。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说,对于人工智能,很多人会热衷于传递一些耸人听闻的预测,说人工智能要毁灭人类,但坦白地说,目前人类都不知道怎么让机器拥有自我意识。AlphaGo战胜李世石和柯洁,证明了机器在运算方面让人类望尘莫及。在运动智能方面,如无人汽车方面,机器人追赶人类也非常快。但是人和机器的区别是,人可以进行逻辑推理,人工智能还远远赶不上人类。

  为此,业内在不断试验。一个试验是,建立机器人的深度神经网络,在大数据背景下让机器人自我学习。还有一个试验是,把人类大脑860亿个神经元完全模拟出来,用超级计算模拟人脑的活动。类似试验其实人类曾做过,过去人类想学鸟飞翔,背着羽毛从高处跳,显然行不通,还是得等到美国科学家发现空气动力学,飞机才诞生。

  胡郁说:“我们认为,打破屏障必须挖掘出大脑在学习时的图谱结构,才能造出比人类大脑更加优秀的人工智能系统——超脑。我在公司就领导了一个这样的‘超脑计划’。过去数年,我们取得了很多阶段性成果,在多场国际语言识别、逻辑推理大赛中夺得第一。我作为首席专家的一个项目是,推动机器人参加高考,今年高考150分的数学卷子它做到120分,语文150分做到90分。现在智能手机其实一点都不智能,未来,人工智能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车载机器人、穿戴式设备等,必须是可以和人类真正交互的。”

  李开复助力南京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

  一场大会,成为南京和“创新工场”之间的纽带。昨天,“创新工场”董事长、CEO李开复透露,来自他“创新工场”的项目——“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在峰会后正式落户南京开发区。在AI领域,中国有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市场大、数据多、人才优秀,43%人工智能世界顶级论文由华人撰写。针对这样的机会,“创新工场”在做两件事情:成为AI领域中国最好的投资人;推动行业应用。

  李开复说,从“创新工场”投资的案例可以看出,AI不仅可能取代人,而且在某些方面可以远远超过人。“创新工场”投资的face++项目,可以识别300万张脸,远超人类极限,在公共安全领域,也许可以避免类似911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投资的“追一科技”,尝试用AI取代客服,在针对大客户的测试中发现,AI客服的用户满意度达到95%,而人类客服的满意度只有85%。

  2013年,牛津大学曾公布了未来702个将被AI取代的工作岗位。从“创新工场”的观点来看,第一批是重复性的工作,如流水线工作、客服,接下来是中介、律师等,再接着是高级白领,包括放射科医生等。但是有创造力的工作是不容易被取代的,这包括科学创造力、人文创造力,诗人、画家、会讲故事的市场专家等前景还是很好的。李开复说,从发展阶段看,人类还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强”人工智能可能是一百年之后的事。不要把AI看成是科幻小说里面的恐怖情节,它其实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会。

  在这轮人工智能浪潮中,南京迈步争先。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南京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示范基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筹)秘书长刘多评价,南京市拥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多项优势,有浓厚的创新氛围、雄厚的产业基础,突出的人才优势。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先机,现已落户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近60家,并已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20条扶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先发优势。

  她透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高端智库,支撑完成了国家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时行动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按照工信部部署起草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计划,聚焦人工智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智能产品高端化等方面,同时正在筹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她愿意尽最大努力,在产业规划、标准制定、评测、实验等等方面与南京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搭建产学研各方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德国计算机科学家、“递归神经网络之父”尤尔根施米德胡贝也评价:“中国AI人才的储备不比任何国家差,我在瑞士的实验室就有来自中国的伙伴。南京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已经非常好,我对未来中国和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

  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论文数,南京和北京相当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则用两句话评价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实力:有研究实力、有产业基础!

  他说,江苏人工智能实力在国际上已具备相当的基础。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是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级顶级会议。2013年该会议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论文中,中国内地论文数量中,江苏占14%,北京占25%。到2017年,北京占10%,江苏占21%,而南京又占了江苏的58%(占全国12.18%),江苏是北京两倍,南京和北京相当。也是在2017年,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占全世界的1/3。可以说,短短三四年的时间,江苏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进展迅速,产业也快速积聚。

  “人工智能时代什么东西最贵?什么最缺?是人才!江苏省、南京市恰恰在人才上有很好的基础,我相信前途会灿烂。产业发展在加速,组织机构也逐渐丰满。”周志华说,今年8月28日,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张璐 张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