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喜贺教师节插花乐趣多 东方自然风吹进校园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2 17:49:00

花艺师张亚雯向宇花小学教师传授插花技巧

宇花小学校长沈珠振(前排左一 )与教师们一起学插花

洪武北路小学校长马超俊(右一)与签约的师徒们合影

  中国江苏网讯 插花,是一项富有诗情画意的造型艺术。在插花过程中,通过将花卉与植物的枝、叶、花进行艺术加工与组合,可以表达一种主题,传递一份情感,令人赏心悦目,感受愉悦和美感。

  为喜贺第33个教师节,让教师们感受插花的乐趣,江苏广播电视报《创星少年》编辑部特地组织东方自然风花卉培训学校的花艺师们,走进南京市宇花小学与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向这两所小学的教师们讲解插花艺术,传授插花技巧。

  走进南京市宇花小学传授插花技艺的是国家高级插花员张亚雯与她的助手雷香。当天下午在教学之前,宇小教师们通过观看一部介绍东方自然风花卉培训学校创办人倪志翔曾多次荣获国际插花大奖的专题片,既了解到这位插花大师对插花艺术的执着追求,又感受到他的插花艺术作品独有的魅力。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花艺师张亚雯就是名师倪志翔的高徒。在正式传授插花技艺时,花艺师张亚雯首先向宇花小学教师们介绍插花所用的龙虎兰、羊齿叶、跳舞兰、蓬莱松等主要花材,启发教师们怎样充分展现这些花材的自然美。然后,她指导教师们根据各种花材的特征,教他们如何制作出水景类的插花作品。

  通过张亚雯的认真讲课与当面指导,宇小教师们既懂得了如何取黄金分割点,使插花作品的造型显得更加美观;又学会了怎样弯曲叶片,让插花作品产生灵动之感;以及在插花时如何通过错落有致,产生层次之美。当插花作品完成之后,宇小的教师们都很开心地自我欣赏与相互欣赏,共同品尝着自己动手制作插花作品的喜悦。

  来到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传授插花技艺的是知名花艺师祝芸芸与她的助手路翠敏。祝芸芸也是名师倪志翔的高徒。她在洪小向教师们传授插花技艺时,怀着对教师的尊重,指导的也非常用心。通过她的讲课与现场指导,洪小教师们都从对插花艺术的好奇,到学会怎样通过艺术构思与加工,制作成有美感有意境的插花作品。在动手制作插花作品过程中,许多教师都深深体会到,插花看似比较简单,但是,要真正制作成一件好作品却并不容易。当他们在花艺师祝芸芸的指导下制作成功插花作品后,每个人心情都感到很愉快。

  在庆贺教师节的活动中,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的教师们品尝到了双重喜悦。活动当天,该校全体教师们不仅在花艺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插花,而且在学插花活动结束后,又举办了非常有意义的“洪小教师师徒签约”活动。师徒签约活动分为三个层面举行,一是由教学业务精湛的“师傅”与12位“弟子”结对,传授备课与课堂教育的经验;二是由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师傅”与4位“弟子”结对,传授如何提高班级管理水平的妙招;三是由洪小教师队伍中的书法家常力光与季重林与全校教师结对,指导该校教师们提高书法与硬笔书法的水平。洪武北路小学校长马超俊认为,在教师节举办“教师师徒签约”活动,就是为了提高洪武北路小学教师的整体业务素质与教学水平。

  (汤雅洪 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