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六类侵财案件同比降近四成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11 09:07:00

  这是民警在街面巡逻,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通讯员 杨维斌 本报记者 吴彬摄

  24小时亮灯值守的警务站、24小时无缝对接亮灯巡逻的警车……在城市繁华区、重点治安复杂地区随处可见的步巡民警,给市民增添了安全感。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鼓楼公安分局鼓楼警务工作服务站时,该服务站民警庞宁峰刚接到辖区一银行的求助报警:有位老先生来办理取款业务,取了10万元现金。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看老人腿脚不便且身上携有巨款,担心路上出问题,问民警能否护送其回家。

  记者随庞宁峰驱车前往,仅3分钟便到达了银行门口。“儿子叫我转账,可我老了,脑子不够用,总担心钱会丢,还是亲手把现金交到儿子手里我才放心。”老人说。庞宁峰又电话联系老人的儿子向他核实了情况。然后,根据老人提供的住址,庞宁峰将老人送回了家。

  “现在10点了,街面人流量较大,盗窃案发生的概率也会大一些。”回到警务站后,庞宁峰和另外两名民警换上便装,来到湖南路附近进行便衣巡查。突然,庞宁峰发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年轻男子行为神态十分可疑,他每经过停在路边的非机动车时,总会鬼鬼祟祟地驻足很久。

  走到湖南路凤凰书城门口,男子突然非常娴熟地拔掉一辆电动车上的电瓶线,将电瓶放在了自己的电动车上。庞宁峰和另外两名民警立即冲上前将男子当场抓获。经进一步调查,该男子所骑的电动车也是一辆赃车。根据车辆钢印号,庞宁峰很快联系到了电动车主人刘先生。在电话中,刘先生吃惊地说:“我的电动车是两周前丢失的,我以为根本找不回来了,所以也没有报警。没想到民警居然帮我找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

  上午11时许,庞宁峰在中央路盘查时拦下了一辆白色大众轿车,通过对车内人员身份核查,驾驶车辆的女子正是邻省在逃的一名诈骗嫌疑人。

  庞宁峰说,因为有着10余年刑警经历,所以他对车牌特别敏感。“别人没事逛淘宝,我有空喜欢‘逛’全国在逃嫌疑人平台库。”最近一周,他记下了30辆相关车辆牌照,并且对于每辆车的特点、驾驶员的体貌特征都基本掌握,在街面巡逻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观察。

  庞宁峰半天的工作,只是全市警务工作服务站工作的“冰山一角”。

  记者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获悉,2015年5月开始,我市全面启动街面综合警务站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撒向街面,现已陆续建成警务站31个。这些警务站均设置在繁华地段、治安复杂区域和人流量、车流量大的部位,每天24小时亮灯接受群众求助报警、开展接处警和巡逻防范。

  “屯警街面、警务前移和动态巡防,大大提升了城市治安防控效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李渤介绍,今年1—8月,警务工作服务站累计接警量占所覆盖的派出所总有效警情的71.2%,自处率达90.8%,“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受案同比下降25.46%,全市6类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7.38%。”

  本报记者 朱静

  新闻链接

  “三道防线”保平安

  2015年,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全面深化公安工作改革部署要求,南京公安巡防机制改革正式启动。其以建成平安江苏示范区为目标定位,通过全面加强巡防专业队、维稳处置专业队、警察特种机动队建设,科学规划警务工作服务站、查报站建设,着力健全完善符合动态化、信息化时代要求,体现实战特点的现代化巡防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南京公安已建设运行31个警务服务站、10个警务查报站及66个警务查报点、33个陆路公安检查站等,进一步固化了重点部位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工作机制,实现了“三道防线”保平安。

  今年9月4日,在2017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案例现场评审暨颁奖大会上,市公安局报送案例“创新打造警务工作服务站,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荣获“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十佳案例”第一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