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举行家禽流感 疫情应急演练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01 09:03: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周爱明 张婷)前天上午,在浦口区星甸街道兴牧家禽养殖场,5组身穿白色防护服、手带乳胶手套的工作人员进入禽舍,手脚麻利地对30只鸡进行采样、消毒、“扑杀”、装袋……这是我市家禽H7N9流感疫情演练现场一幕。

  当天演练现场模拟某家禽养殖场发生了疫情,防治人员紧急前往处置。上午9点半,警戒组在家禽养殖场门口拉起了警戒线,采样、检测报告组在消毒通道门口穿戴好防护服、口罩等衣物后,进入鸡场采样。工作人员还用棉签在活鸡的笼子周围、饮水处、排泄物等地方采集相应的分泌物。

  很快,规范采集的20份血样以及其他样品,经冷藏箱运输到了浦口区畜牧兽医站实验室进行检测,并送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

  在假定确诊家禽H7N9流感疫情后,浦口区兽医站立即委派技术人员赶赴养殖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询问鸡群健康状况以及饲养人员流动情况等,同时由消毒组对鸡舍、笼具及环境进行彻底打扫、清洗。由于家禽H7N9流感疫情潜伏期最长为21天,所以养殖场还需要在确认疫情的最初1周每天进行1次消毒,剩下2周隔1天进行1次消毒。

  演练的最后一步由无害化处理组采用扭颈法对鸡只进行扑杀,并将死鸡装入预先准备好的装尸袋,送上了无害化处理车。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