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玄武区全面启动高危空巢 及独居老人安全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1 08:16:00

  黄金红医生正在教高奶奶使用智能血压计。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医养融合新模式,南京市玄武区全面启动高危空巢及独居老人安全保障工程。据记者了解,该项目自今年年初在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试点后,陆续在仙鹤门社区、兰园社区等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起来。

  在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启动仪式上,辖区内31位高危空巢独居老人的子女济济一堂,他们大多也是将近七旬的老人,对于这些新的技术也是一知半解,在该中心医护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们认真地学习运用远程技术,及时监测家中老人血糖、血压及其他健康数据。

  来自北京东路小区的高奶奶今年92岁,是该项目首批获益的老人,提前几天该中心医护人员就为老人送去了远程血压计和远程血糖仪等设备,她的女婿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已初步掌握了使用方法。此时,老人虽然在家里,但实时数据正通过手机平台显示出来,此次她的女婿还在现场为高奶奶领了一只智能照护手表,让高奶奶能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呼救。

  据记者了解,由于子女工作原因,高奶奶一直独居,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一直靠吃药控制。年轻时患过脑膜炎,心脏也不太好,前两年接受CT检查后发现脊柱滑脱,经过治疗后一直行动不便,平时仅有一个护工在照顾,经常是一个人在家。“政府能想到我们这些老人真的感到十分欣慰,有了这些设备,一旦有问题能及时通知你们,这样即使万一不在了,也能够四个小时之内进行遗体捐献。”当医护人员把设备送上门时,高奶奶激动地表示,从20多年前老伴去世至今,一直受政府和社区照护,去年,本以为一无是处的老骨头对医疗没有什么帮助,但省红十字会专家表示,老人的遗体价值比年轻人要高3倍,当即高奶奶就签了遗体捐赠协议。

  据该中心黄金红表示,此次首批获益的31名独居老人都是免费的,他们都是经过社区推荐及中心综合评估后筛选出来的,原来设备仅有17套,该中心为了惠及更多的老人,根据老人切身需求,把血压计和血糖仪分别发放,尽最大努力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人。为了实现预想的效果,该中心还组织了3个精干的医护团队共同维护,每天监测老人健康状况,并不断提醒老人坚持使用。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