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软件谷搭建光电子产业“朋友圈”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8 08:36: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李凯  通讯员 庄雷 林园园)光电子技术的发展为国内最大通讯软件产业研发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带来了新“风口”。昨天,由软件谷、中兴光电子主办的2017光电子产业发展促进论坛在雨花台区举办,吸引了国内外120余家通信企业、电信运营商、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参加。记者从论坛获悉,软件谷将加快发展光电子产业,打造由中兴光电子等企业主导的技术、供应链、资本“三驾马车”合作模式,构建覆盖上下游的光电子产业集群“朋友圈”。

  通信产业链上游的光器件芯片领域,是本次论坛的关注焦点。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的祝宁华博士介绍,5G商用进程加快,万物互联、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高速发展,对网络的通信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目前提高通信速度的唯一办法就是发展光电子技术,其中最为关键的核心基础部件是光电子器件,然而放眼全球,中国企业只在光模块、光组件等中低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产业链上游的高传输速率光电子芯片等领域国有化率几乎为零,其核心技术被美国、日本等国家垄断。

  中兴光电子总经理徐勇积介绍,2021年光器件市场将达175亿美元,与极大的市场需求不相称的是,当前我国光电子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国内企业亟需通过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携手把市场蛋糕做大。据悉,旗下中兴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于去年签约落户南京,注册资金10亿元,于今年4月入住软件谷南园科创城。中兴光电子总部项目将打造包括光电子设计、制造、器件封装、耦合、测试、生产等在内的光电子产业链生态系统,定位为领先的光电子产品研发总部基地、光电子领域的拓展平台,未来将成立光电子产业园,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集聚大批相关企业,预计该项目未来10年累计营业收入达数百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