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掘数据“金矿” 更好服务民生
2017-08-17 08: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讯(记者 张璐)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扬子科创中心,“藏着”去年落户在此的首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引进数十台全球最先进的基因测序仪器。一台台洗衣机大小、四四方方的白色仪器,自带的电脑屏幕闪着蓝光“满负荷”运行,解开健康大数据背后的人类基因“密码”,将精准医疗带来无限可能。未来,这里将是中国最大的人类全基因组测序中心。

  江北新区是我市建设国际软件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拥有我市“一谷两园”软件产业集聚区的“特色北翼”——南京软件园,扬子科创中心所在的江北新区研创园正是南京软件园西区,近两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特色产业已在此形成集聚。8月15日,记者走进新区部分科创载体和重点企业,近距离感受大数据的创新与应用。

  “去年10月,南京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园建设的首批试点城市,试点工程落户在扬子科创中心。”扬子国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已配置世界上最先进的基因测序设备数十台,每年可服务30万—40万人次。未来,中国东部地区约4亿—6亿人的临床医疗、公共卫生等健康大数据将集中储存在此。有了这些大数据信息,健康人的遗传病携带筛查、肿瘤风险预测、新生儿基因筛查等都将变得更精准和简单。随着设备和试剂的不断更新完善,最快到今年底明年初,普通人进行一次全基因组测序的成本将从目前的1000美元降至几百美元。

  同样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还有位于江北新区的“畅途网”。畅途网隶属南京特捷交通技术系统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票网络销售平台。走进企业的一楼机房,来自全国2500多个客运站点的“出行大数据”在大屏上实时滚动,董事长马斌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通过畅途网(PC端、手机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等,都可以购买全国众多城市始发和返程的汽车票。

  “自2013年9月上线至今,畅途网的公路客运网售平台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85%的二级以上公路客运站,其中三、四线城市客运站占据八成以上,每年可为数十亿人次提供出行信息服务。”马斌说,除了提供网上售票,畅途网还能通过2500多个站点的发车以及售票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出客运行业的“实载率”,为公路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助力公路客运信息化服务水平的提升。

  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的“同城票据网”,则瞄准了金融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当前,在金融行业,票据电子化势不可当,但企业间的票据流转,目前在网银中并不支持银行间交易的DVP(票款对付)模式,票据和资金无法做到同步交割,存在较大交易风险。“我们就是要扮演一个类似‘支付宝’的角色,针对企业电票在线交易打造一个线上交易平台,同城票据网应运而生。”企业CEO曹石金说。

  “我们联合兴业银行集团,引入第三方合作银行对票据资产和资金进行双监管,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实现了跨地区电票的在线安全交易。”曹石金介绍,截至今年5月,同城票据网累计在线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已达310亿元。随着服务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企业上下游及票据背书数据也在积累,今后该系统将可利用大数据分析为企业信用贷款做参考。

  市经信委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软件园近年来重点发力“互联网+”、北斗卫星应用、智能制造嵌入式软件等特色产业。以该园区为主导,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完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达14%,预计全年将超过860亿元。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