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区助力青年大学生创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阳 张世文 薛玲   2017-08-17 08:30:00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在我数次创业受挫时,都是鼓楼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帮助我渡过了难关。”作为青年大学生创业者,南京迅之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霍俊很是庆幸,创业之初选择在鼓楼区“起航”。扬子晚报记者从鼓楼区人社局了解到,为更好的扶持青年大学生在鼓楼区自主创业,鼓楼区不仅在全区成立了13个大学生创业指导站,为青年大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创业指导,还制定了《进一步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保障。

  创业受挫有人“扶”

  霍俊所在的南京迅之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智能车锁和智能自行车为主营业务,从校园步入创业场,霍俊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和团队曾遭遇研发的产品被合作方申请专利,占为己有;也曾面临项目即将步入正轨,意见分歧的投资人却突然撤资的尴尬,但幸运的是,每一次,鼓楼区相关部门都为霍俊“雪中送炭”。在鼓楼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霍俊和团队还申请了鼓楼区的创业南京项目,并顺利通过了区级和市级的评选。不仅如此,鼓楼区相关部门还主动帮助他们对接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霍俊感叹,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自己的创业之梦也许不会这么快成为现实,非常庆幸当初选择把鼓楼区作为事业的起航地。

  专项资金助创业

  鼓楼区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潘道红介绍,为充分发挥鼓楼区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更大力度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在鼓楼区自主创业,鼓楼区还制定了《进一步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实施意见》,《意见》目标每年扶持不少于500名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不少于2500人。此外每年新建成一个大学生创业载体,每个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中安排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用于青年大学生创业。为了更好地为青年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鼓楼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800万元,设立鼓楼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青年大学生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载体,补贴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扶持机构,以及开展有关大学生创业类的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的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在市级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基础上制定,与市级政策可同时享受。

  个性化创业指导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精准地关注正在创业的青年大学生,鼓楼区成立了13个大学生创业指导站,为青年大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创业指导,并走进创业园区及高校,举办创业沙龙,政策宣讲,指导企业和青年大学生办理创业贷款、优秀创业项目申报等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区培育自主创业1927人,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456人,创业带动就业17346人。与此同时,鼓楼区人社局还重点组织街道社区和创业园区,对《鼓楼区进一步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实施意见》进行宣传和解读,以确保政府的优惠政策既覆盖面越来越广,同时资金安全又有保障。

  扶持创业促就业

  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是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鼓楼区进一步鼓励和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实施意见》中还规定,青年大学生在鼓楼区办理《青年大学生创业证》并在该区创业,企业正常经营纳税1年以上3年以内,带动鼓楼区户籍2人以上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后,凡吸纳鼓楼区户籍的大学生(毕业五年内)和经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在享受市一次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奖励。

  通讯员 刘阳 张世文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