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江心洲新蓝图出炉 规划三座步行桥一条空中索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2 09:13:00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江心洲最新版的规划蓝图近日出炉,这个生态科技岛的规划体现了“低调的奢华”,江岛开发严格控制总量和规划,一半以上设为非建设区,其核心区最高楼也调低至180米。而三条地铁线、三座步行桥和一条空中索道的规划,则让人眼前一亮。

  扬子晚报记者仇惠栋

  一半以上为非建设区,打造特色田园小镇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近日获市政府批复实施,这一新版规划是在2011年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翻开这份新版规划,江心洲的定位是集产业发展、低碳生活、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

  南京市规划局人士介绍,本次规划修编延续了“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强调生态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强化水网、绿网、慢行、车行网络“四网”叠加,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保护生态基底。这次规划中江心洲的总建设量不变,提升了科研设计、商务办公的比例。全岛一半以上用地作为非建设区突出生态低碳功能,总建设用地不超过全岛总面积的一半,增加公益性配套用地面积,控制居住用地面积。

  这份规划强化非建设区的控制与引导,江心洲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创交流等特色功能,建成万里长江上第一座国际特色的田园小镇。除已建项目外,夹江背水坡堤脚外100米范围调整为公园绿地或非城市建设用地。

  严格控高,最高楼削减到180米

  新版规划还优化了江心洲的产业结构与布局。具体是以生态科技、知识创新为核心,打造“3+1”产业族群,形成以生态环保产业、信息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柱,现代都市服务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

  相比河西南和江北新区在第一高楼上的暗自较劲。江心洲核心区的建筑则严格限高。规划提出,江心洲空间形态延续“南北低、中间高、近江低、远江高”的总体控制原则。记者注意到,江心洲核心区的高层建筑高度均有不同程度调低。核心区的最高楼从200米削减到了180米。

  规划三座步行桥一条空中索道

  “岛民”的出行问题如何解决?这次的规划给出了详细的部署。和闹市区的车水马龙不同,江心洲将构建以步行者为中心,“公交+慢行”为主体(占总出行方式约90%)的生态交通体系。岛上将适当限制私人小汽车交通,规划私人小汽车占机动车分担率15%以下。

  新版规划的蓝图上明确进出岛通道采用道路、轨道、慢行三种交通,构建多样化进出岛方式。在公共交通上,江心洲上将构建由3条轨道交通、1条有轨电车、4条区间公交、3条组团公交、2条旅游公交组成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地铁线除了目前运营的10号线,规划的4号线二期和13号线都在岛上预留了站点。

  除了目前的青奥公园步行桥外,江心洲还规划预留了奥体轴线步行桥、宝船遗址公园步行桥。除了步行上岛之外,空中走廊也出现在了规划蓝图上。这般规划预留了从河西南鱼嘴地区到江心洲南部等鱼背索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