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现场推介“搭积木”方式建房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1 09:27:00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用“搭积木”方式建设的浦口人才公寓。

  南京日报讯(记者 殷学兵)昨天下午,来自我市60多家建筑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在南京建筑业协会和南京大地建设集团组织下,前往浦口人才公寓施工现场,观摩大地建设集团用“搭积木”方式“装配”的两幢公寓楼。据悉,南京今年将用此种建筑方式,建成住房300万平方米。

  据介绍,这种用“搭积木”方式建成的房子,业界称之为“预制装配整体式框架—现浇剪力墙结构”房,也就是在工厂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墙壁、楼板、梁柱、楼梯……再运到建筑工地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成一幢幢楼房。大地建设集团作为这一推动中国房屋建筑工业化的生产方,通过近20年的努力,已将这种建筑方式在全国推广。

  “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用‘搭积木’的方式建房有许多优点。”大地建设集团总工程师庞涛说,首先能够全面提升住宅的综合品质。采用这种结构技术,结构产品都为工厂式预制生产,每个工程项目施工都由技艺娴熟的职业工人操作实施。现场装配化施工,准确无误,实现了更高的生产力和更佳的质量控制;基本消除了传统施工常见的渗漏、开裂、空鼓、房间尺寸偏差等质量通病,实现了主体结构精度偏差以毫米计算。二是较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与传统的生产方式相比,较大幅度地节省了人力、物力,缩短工期1/3。三是降低建造成本,经济效益明显。通过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装配率可以达到85%以上,现场模板用量减少80%,支撑减少50%以上,节约钢材20%,节约人工50%,节水30%以上,耗材节约40%,节省工期30%,管理费用节约50%,项目综合造价大约节省15%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造房成本下来了,房价自然下降,买得起房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另外,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效果也很显著。

  至今,南京大地建设集团用“搭积木”方式,已在国内外建房超过600万平方米,比如,已建成的金盛家居广场、上坊保障房片区,正在建设中的位于南京南站地区的万达九都荟、万达尚都荟等。其中,上坊保障房片区还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

  “今天观摩的浦口区人才公寓两幢楼共19层,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今年9月上旬封顶,是2017年度南京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南京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叶涛说,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今年南京市新建房产将有300万平方米用“搭积木”方式建成;到2020年,南京新建建筑将有30%用这种方式建设。组织这么多建筑企业来观摩学习,就是想让他们尽快适应这种建筑理念,加快推广进度。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