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人工智能团队夺冠国际顶级机器人足球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08:48:00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记者 戚阜生)7月30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RoboCup小型组冠亚军对决中,由江苏迪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文斐博士领衔的SRC代表队击败德国纽伦堡大学ER-force代表队,获得冠军。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是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包括机器人足球、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家庭机器人以及青少年机器人五大竞技项目。在机器人足球竞技中,根据机器人的大小和形状分成八个级别,参赛团队结合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人完全自主在赛场上展开攻防。其中的类人组、中型组、小型组冠军最具含金量,代表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本届RoboCup小型组内强队云集,包括了美国、日本、德国、伊朗等各国公开赛冠军队和传统强队。而具有多年参赛经验的王文斐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在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圆了中国足球的冠军梦。

  王文斐博士曾经带领浙大机器人代表队参加过4次国际机器人竞赛,都获得了当时中国代表队的最好成绩,为后来浙江大学竞赛机器人走向世界前列奠定了基础。博士阶段的研究成果实现了机器人无轨导航技术,使我国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夺冠的制胜法宝是什么?作为SRC代表队的技术核心,王文斐提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运动及策略结合的新思路,从多个维度提升机器人竞技水平。通过机器学习,新的系统能够自动矫正机器人参数,使其获得最优的运动性能,通过战略战术的研究和学习,在策略层面上,应用神经网络技术,控制系统可以自主调整攻防参数,并智能协调场上战术,有效克制对手进攻的同时确保本方进攻的有效性。

 

  王文斐就职于江苏迪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一直致力于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警用机器人、机器视觉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公司产品定位于实现电力设备的智能化运维,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及提高警务工作的效率和覆盖面。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