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研发对付臭氧元凶“杀手锏”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7 08:53: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黄乔智)目前,臭氧已经取代PM2.5成为影响南京市春夏季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而VOCs作为臭氧形成的前体物,成为南京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在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创业楼内,就有一家东大产业教授李来所创办的环保公司,专门研发对付VOCs的秘密武器。去年底,李来所以“VOCs(挥发性有机物)气体回收系统及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创业南京”中的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

  李来所的公司名为江苏智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智道”二字源于《周易》的“智周万物,道济天下”。

  这已是李来所第二次创业。2005年,李来所离开工作的南京师范大学,创立第一家公司。当时公司只有3个人,从设计、图纸到推销和市场运作,他都亲力亲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发展壮大,“产、学、研”模式的应用也让公司发展更加稳健,在新加坡成功上市。

  因为和合伙人战略投资方向不一致,李来所选择了离开。2012年,他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智道”,还是环保的老本行,但重点瞄准“VOCs气体回收”开展研发。

  当年,李来所得知扬子石化塑料厂要进行工业废气循环利用改造,就自告奋勇找上门。尽管有先进技术,又有创业经验,但“智道”毕竟还是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小公司。于是,李来所决定签下协议,先义务做,看到效益再谈合作。最后,一个投资5000万元的废气利用项目,每年给扬子石化带来2000万元的节能效益,今年已是项目运转第5年,节能效益还在递增。凭借这一项目,“智道”在“VOCs气体回收”领域一炮打响。如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企都是“智道”的长期合作客户,去年,公司销售额超过1亿元。

  因为从高校下海创业,李来所对高校感情特别深。“产学研合作是我们技术提升的主要模式。目前,和我们合作的有南理工、南工大以及美国、英国的10多所高校。”李来所说,公司在项目工程中发现问题,会迅速传递到合作高校,由其提供解决方案,然后再回到工程市场检验。去年,李来所入选江苏省第三批产业教授,在东大带了五六位研究生,如今,这批学生也成为公司的得力干将。

  作为一个下海创业的高校教授,科研水平自然不用怎么担心,但商业知识和管理技巧却需要强化。“前几年,我挤出时间读完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的工商管理课程。世界前沿的商业理念、案例式的教学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与一些有过成功或者失败经验的企业家进行交流,获取他们的第一手经验教训,更是宝贵的创业财富。”李来所说,公司十分支持员工在业余时间自我提升,而员工在充电上的花费,公司都会给予部分或全部的补贴,让员工不用为“投资自己”而犯难。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