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真诚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谢罪”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7 08:52:00

  16日下午,在日本广岛市民中心,陆玲将一个手握象征和平紫金草的小女孩雕像送给了角田拓,而角田拓回赠了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模型,表达了双方共同期盼和平的愿望。 本报特派记者 姚强摄

  南京日报日本广岛7月16日电(特派记者 毛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6日下午,由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南京—广岛市民和平对话在日本广岛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日本广岛原子弹受害者后代、当年毒气工厂的日本工人等,围绕“和平”话题展开了一场对话。

  “我真诚地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谢罪。”对话中,今年91岁的日本人藤本安马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1941年起,他作为大久野岛毒气工厂的一名工人,开始参与制造毒气,这些毒气最后被日本军人用于侵华战争,造成了大批中国人的死难。从1994年开始,沉默多年的藤本安马开始主动为“毒气岛”上发生的罪恶作证,同时也开始了向中国谢罪的行动。

  藤本安马在对话中说,当年日本全国都在美化战争,他也受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思想毒害。对于被屠杀的中国人,他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004年他去中国谢罪,控诉日军罪行,还专门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不幸的死难者献花。他说,虽然日本不少人宣称自己是受害者,但首先应该是加害者。他希望每位日本人接受这一真实的历史。

  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后代角田拓如今已经是一名高中教师。他说,虽然他的母亲在原子弹爆炸中受到了伤害,但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制造了更多家庭的苦难。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毒气岛”历史研究所,希望通过对历史的研究,把更多真相告诉日本,告诉世界。

  对话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也向在场的中日友好人士呼吁和平。她说22年前,她的母亲来过广岛,讲述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而这次,她也来了,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正视这段历史,为了中日友好,为了共同期盼的和平。

  陆玲将一个手握象征和平紫金草的小女孩雕像送给了角田拓,角田拓回赠了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模型,表达了双方共同期盼和平的愿望。

  “很多日本人发言之前,在说自己是受害方之前,都承认自己首先是加害方,给南京人民带去巨大灾难。”南京市民和平之旅代表团成员欧阳燕是一名高校教师,这次来广岛感触非常深。她说,日本有很多有良知的友好人士,为了让更多日本人正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他们自愿奔走,帮助办展览,筹备中日民间和平对话,希望这样的民间交流越来越多。

  新闻连接何为日本“毒气岛”

  大久野岛,是二战时用作制造化学武器的地点,所以被称为毒气岛。

  大久野岛,位于广岛县竹原市忠海町离岸约3公里的地方,海岸线长4.3公里。二战期间,这里是日本的毒气工厂所在地。由于对日本公民保密很重要,这个小岛被从地图上划掉,因此有“从地图上消失的岛”之称。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