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劳动强度降低 保洁要求提高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7 08:50:00

  图为环卫工人在钱塘路进行路面保洁。徐琦摄

  7月14日下午1点半,阳光虽不十分强烈,室外仍蒸腾着滚滚热浪。记者在虎踞路上站了不到5分钟,额头上的汗珠已经开始往下滴。此时,环卫工黄小燕正和其他3名同事一起对慢车道、人行道做大清扫,而绿化带外,机械化清扫车正在清洁快车道。高温酷暑天,为了防止晒伤,环卫工们仍然要穿长衣长裤上班,好在如今大量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他们劳动的强度。

  因为光穿工作服感觉不舒服,黄小燕里面还穿了一件短袖。虎踞路(清凉门大街—草场门大街段)约1.5公里路段,黄小燕他们手持大扫把,倒退着两边来回扫一趟。等她扫完歇下来,记者上前摸了摸,里里外外的衣服全湿透了。

  “现在工作量已经减少了,几年前快车道都要我们扫。”黄小燕来自安徽,干保洁员已有17年。以前,虎踞路这段1.5公里的路段有7名保洁员,负责人行道、慢车道、绿化带、快车道的保洁,不仅工作量大,有时候还有危险。黄小燕至今仍清晰地记得10年前的一次险情,“那是个早晨,我拖着三轮车在河海大学门前的快车道扫地,一辆面包车突然开过来把三轮车撞飞了。”黄小燕说,幸好当时自己离三轮车比较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鼓楼环卫公司华侨路分公司副经理孙西艳说,从4年前开始,虎踞路快车道保洁由大型清扫车取代了人工作业,黄小燕保洁的路段,环卫工人数从7人减少到4人,“环卫工只负责人行道、慢车道和绿化带的卫生,不但工作强度降低了,而且安全更有保障了。”

  14日下午3点,二十九中附近的钱塘路上,一辆小型水车正用高压水枪冲洗巷子,环卫工程利平拿着扫把跟在后面清扫树叶、纸片等。“钱塘路虽然只有200多米长,但沿街也有一些店铺,路上积起油渍、污泥不可避免。”程利平说,水车冲洗一遍,污垢基本上积不起来,与以前比,虽然每天仍然要不断清扫,但省力多了。

  记者了解到,鼓楼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每个街道还至少配备了一辆小型水车,对大型机扫车无法进入的背街小巷定期进行冲洗。目前在全市,有条件的主次干道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清扫作业,环卫工人主要以清扫人行道、慢车道以及快速捡拾为主。“虽然劳动强度有所减轻,但清扫保洁要求也提高了。”孙西艳说,现在都要求精细化保洁,垃圾必须随落随清,“以前作业面大,绿化带不能保证随时清扫,现在你看上面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她同时呼吁市民不要随手扔垃圾,保持环境整洁也是在减轻环卫工的劳动强度。

  本报记者 马金  本报实习生 贺文婧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