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国内首个岛城慢行系统亮相南京江心洲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6 09:13: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殷学兵  通讯员 建萱)国内首个岛城绿色慢行系统点亮仪式,前天晚上在位于建邺区江心洲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举行,岛上首个智能停车点也于同日揭牌。数百名市民通过自主报名参加了当晚的“绿色江岛,智慧骑行”活动,共同见证了点亮仪式。

  当天的活动起点设在岛内夹江侧的江岛新天地,所有参加活动的嘉宾在起点处领取装备、热身,并为“生态城市慢行倡议书”签名,随后在绿意盎然的环岛江堤路上骑行,最终抵达青奥森林公园。

  作为中国生态城市的示范岛城,生态科技岛拥有超过70%的绿化覆盖率。全岛总占地15.21平方公里,其中按照公园标准打造的面积约5平方公里,占全岛面积的1/3。

  全岛生态交通规划以“人车分流”为核心理念,提出了“打造以步行者为中心的第四代城市”的核心战略,着力构建以慢行为主体的生态交通体系。目前,全岛拥有总长度约140公里的绿色慢行路网体系,包括70公里的市政道路慢行系统、24公里的环岛江堤路、10公里的林阴路、28公里的滨河路以及6公里的内部慢行联系路网。

  据介绍,在规划中,岛上的交通体系犹如一棵生命之树,由地铁组成的“树根”把人流从岛外输入岛内,然后通过轻轨、公共巴士这些“树干”和“树枝”,把人流送达环岛四大区域。在岛内核心区和滨江地区,完整、连续的空中步行连廊和地下步行街系统,将使人流与车流实现空间分离,岛上工作者和居民可以经由连续的空中步行连廊、地下步行街等,从楼宇的入口一直走到公交站点。同时,岛上的环岛江堤将建成国际马拉松与自行车专用赛道,并与机动车道完全分隔。将来如果在岛上举办马拉松赛事,有望实现不封路、不影响交通。

  “如此超前的生态交通规划,在全国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绿色慢行系统。”有关专家说,作为生态科技岛的规划者,不仅设想了“岛城+绿链”的生态城市,而且引入智慧与科技的服务,便利岛上工作生活区的短途出行。比如,此次增设的摩拜最新上线的科技智能停车牌,所辐射的虚拟停车位可达20米范围,如能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可有骑行券奖励。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