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两条地铁线年内开通 7号线将动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5 09:00:00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按照既定计划,宁和、宁高二期已确定会成为南京在年内开通的地铁线,这也是南京在地铁网络化运营后,第一次迎来一年中有两条地铁线的开通。不过,除了这两条线,还有诸如宁溧、1号线北延、5号线、7号线均在顺利推进。昨日,南京地铁公布了所有在建地铁项目的最新进展。其中,新近通过工可的地铁7号线已经进入到初步设计报批环节,正式动工指日可待。

  已经确定下个月进行模拟试运营的宁和城际一期,东起南京南站,经大胜关铁路桥过江,西至浦口桥林,线路全长37.55km,这是继3号线、10号线之后南京地铁又一条过江线路。截至上个月底,宁和城际一期工程新建的18座车站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以及车站装修工程。预计8月初,该线路将开展一次全线路的热滑试验。此后,项目为期3个月的模拟试运行将正式展开。

  模拟试运行时间紧随宁和城际一期的是宁高城际二期,截至6月底,宁高二期工程新建的5座车站已全部完成土建主体结构,全面开展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区间桥隧土建贯通,正线铺轨已全部完成,实现“轨通”。上周,宁高城际二期此前引起诸多议论的沿线站名也最终确定,铜山站、石湫站、明觉站、团结圩站、高淳站成为新建5站的站名。

  去年4月正式开建的宁溧城际建设进程同样很快,截至上个月底,新建的9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2条盾构隧道,已有7条隧道贯通。6月23日,宁溧线轨道工程14标项目部在柘塘站站区完成了高架段最后一组交叉渡线的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宁溧线高架区间轨道工程双线短轨正式轨通,为年内实现空载试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立项后就遭遇多次波折的5号线,虽然新近曝出因沿线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施工方案需调整重新报批的消息,但其余站点建设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建宁路站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PPP项目已有前庄站、朝天宫站等7个工点开始土建工程施工。

  1号线北延线截至上月底,二桥公园站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其余区段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该线共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即未来在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最后一条正在推进的地铁项目是7号线,该线路南起西善桥,北止仙新路,线路长35.64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27座,远期将与现有的2号线、4号线及建设中的5号线,规划中的9号线、13号线等11条轨道交通交会,涉及的换乘站多达13座。上月底,7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地铁建设部门透露,目前正抓紧报批初步设计的手续,为正式开工做好准备。(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