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清垃圾拆违建建绿地 京沪高铁南京段成“风景长廊”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2 08:43:00

  在87公里沿线清垃圾拆违建建绿地

  京沪高铁南京段成“风景长廊”

江宁区东麒路东南侧京沪高铁沿线建起了公园绿地。本报记者 崔晓摄

  南京日报讯(记者 马金)7月6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富康路附近,京沪高铁线上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紧挨铁路西侧一片曾堆满建筑垃圾的空地上,如今已栽植银杏、香樟、广玉兰,变身绿地,3名工人正在绿地外围砌围墙,防止今后再有人非法倾倒。

  垃圾清理、违建拆除、绿化美化……像这样的环境整治,京沪高铁南京段87公里沿线两侧都在实施。目前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沿线大部分区域展现亮丽风景。

  今年4月,住建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手部署专项行动,要求坚决根治京沪高铁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脏乱差”顽疾,将京沪线打造成全国铁路示范线。“京沪高铁沿线环境这些年来一直都在整治,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整治是补强并落实长效管理。”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副段长金辉说,根据部署要求,京沪高铁沿线两边15—20米内安全保护区、50米内安全警示区、1000米内可视区内,对影响高铁运输的安全隐患、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和环境脏乱差等顽疾进行整治,通过“拆、整、绿、清、遮、管”等措施,构筑铁路“安全动脉”,扮靓铁路“风景长廊”。

  京沪高铁南京段总长87公里,是过境的7条高铁线中在宁里程最长的一条,涉及江宁、秦淮、雨花台、浦口4个区。对此,我市制定了详细整治方案,并由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城市管理组负责全面统筹推进。记者在江宁区东麒路东南侧京沪高铁沿线看到,这里曾经的荒地已经变身为一个长条形的大型公园绿地,树木、花境、草坪,园林工人正在进行植物虫害防治。“这里一部分是铁路红线区域内的空地,一部分是麒麟科创园的储备用地,原来堆积的建筑垃圾、搭建的违建全部清除了,通过复绿营造园林景观。”江宁区麒麟街道城管办主任李军说,而在富康路附近、京沪高铁旁的空地,原来堆放了三四米高共8万多立方米的各类垃圾,通过2个多月的清运、平整,实施了绿化美化。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处长王吉贵介绍说,此次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中,秦淮区重点整治沿线围挡种菜、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废品收购站违章搭建等问题,其中,对吴家山一处上千平方米的废品收购站进行了取缔,共清理废品杂物上百吨。雨花台区铲除和清理菜地2.5万平方米,播撒草籽1万平方米,铺设绿网2000平方米。

  浦口区取缔浦乌路大胜关北引桥下、滁河特大桥铁路桥下沿线共30余处占道经营摊点。

  “京沪高铁南京段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取缔已基本完成。”金辉说,目前正在开展美化绿化等工作,9月底将全面完成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长效管理,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将与南京相关区、街道共同建立“双段长”责任制。城区高铁沿线每1公里为一段、城外铁路沿线每5公里为一段,均由桥工段工区工长和所属街道负责人担任段长,双方职责、联系方式悬挂公示牌公示,定期联合巡查巡防和沟通协调,共同维护铁路运行安全和沿线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