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不让煤气罐成“不定时炸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06 08:59: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记者 朱静)入夏以来,液化气安全成为警方重点关注和排查的隐患问题,鼓楼警方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全面细致摸排检查,截至7月4日,已开展四轮燃气安全排查。

  7月4日下午,鼓楼公安分局华侨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兴娟走进辖区一家小餐馆的厨房,拿出手机扫描煤气罐上的二维码,只见手机上立刻弹出了该煤气罐的编号、使用期限等相关“身份信息”。她告诉记者,能够显示“身份信息”的煤气罐就是备过案的,公安机关的燃气排查要求中明确规定,凡是没有进行备案的燃气罐一律不许使用,警方会向经营者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如果不整改,就要按相关规定处罚。

  除了消“黑户”,警方还特别针对“双头煤气阀”开展了清“双头”排查。据介绍,有一种煤气罐上有两个煤气阀,一个是液阀,一个是气阀,这是工业用煤气罐,消防明确规定不允许在民用餐饮机构使用,但是有些餐饮企业仍然违规偷偷使用。张兴娟告诉记者,她的辖区90余家小餐饮企业中就有2家使用的是双头煤气罐,在第二轮燃气排查时商家已经进行了整改。

  宁海路辖区有很多餐饮店和居民住宅楼融为一体的老旧小区。仅南阴阳营一条不足300米的小街就有超过20家小吃店,而餐饮店楼上就是居民住宅。在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宁海路派出所对辖区内所有对外营业的小型餐饮店集中排查,对涉及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我们将实地调研的结果与辖区某企业沟通后,专门针对小型餐饮店的特点,改良设计了一款煤气泄漏报警器,只要煤气罐附近有电源即可使用,方便高效。”宁海路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汪晶晶说,截至6月25日,宁海路派出所已对辖区居民区较为集中的南阴阳营、西桥、四卫头、虎踞路、水佐岗、三步两桥等区域共计100家餐饮店免费安装了煤气泄漏报警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