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今年黑臭河道整治已完成六成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21 09:27:00

  去年,全市共完成黑臭河道整治41条,今年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于3月底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整体形象进度达60%以上——昨天会上,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整治黑臭水体是国家“水十条”明确的重点任务,国家明确提出,省会城市建成区2017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经摸排,我市建成区共有河道392条,约970公里,对照国家黑臭水体标准,建成区共有黑臭河道150条,长约324公里,分两年进行整治,2016年已经完成整治41条,2017年计划整治109条,整治任务基本涵盖了建成区的所有黑臭河道。

  结合南京实际,我市确立了整治的八个重点环节,即“拆、截、清、修、引、测、管、景”。“拆”即拆除侵占物体,退让河道蓝线。“截”即开展控源截污,实施污水纳管。“清”即实施河道清淤,清除内源污染。“修”即开展生态修复,增加自净能力。“引”即实施引水工程,加大引流补水。“测”即动态开展监测,综合评估效果。“管”即推行排水、排污许可制度,创新管理举措。“景”即同步景观提升,打造水景一色。

  109条河道计划清淤267万方,截至目前,已完成292万方,占比109.4%;计划整治排口940个,已完成622个,占比66.2%;总体形象进度60%以上,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黑臭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据介绍,短时间内难以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局部区域污水系统高水位运行给污水入管带来困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治成效。接下来,我市将对排口整治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确保晴天污水不下河,雨天污水少溢流。对污水系统高水位运行片区进行排查和分析研究,查找系统问题,形成项目菜单,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污水收集系统运行正常化。根据水质监测结果,对指标出现波动的河道进行分析研究,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同时,督促各区落实好河道的管养单位,建立长效管养机制,加强对河道的养护与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加强对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管理,确保设施完好、运行正常。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毛庆 江瑜  本报通讯员 傅可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