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浦口区多方借力 推动文明家庭教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9 08:52:00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从去年以来,浦口区以“做现代家长创文明家庭”为主题,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家风家训,传承地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小落实、落地生根。浦口区“文明家庭”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具体做法是:

  多方借力推动文明家庭教育

  改变过去文明家庭教育主要依靠行政力量推动的模式,在区教育局“文明家庭教育工作建设与发展中心”的基础上,主动与浦泉玉成文化公司等对接,成立“浦口区文明家庭教育研究基地”,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家庭教育实践。组织大型现代音乐儿童剧《田梦儿》校园巡演进浦口。拍摄了反映浦口文明家庭教育建设的主题微电影《面馆》、《回家》,表达对良好家风的呼唤,展现对传统文化本质的尊重和传承,让家长和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化。两部电影分别荣获了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和首届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十佳公益作品奖”。

  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文明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家庭下发教育情况问卷调查表7000份,着重了解家长文化程度、家庭教育投入、家庭教育理念、家庭教育方法等方面的情况;举办6场文明家庭教育座谈会;组织各类专题培训辅导。通过区级部门和第三方机构,组织各类专家团队,就家庭教育开展、现代家长培育、文明家庭创建等,在全区集中举办了4场大型专家报告会和12场专题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搭建线上宣传教育平台

  开设微信公众号“现代家长教育”,每天推送一篇家庭教育小故事,广泛传播好的家风家训,提升家风家训的感染力,在全区家庭中进行宣传全覆盖。通过网络平台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以“我心中的现代家长”、“我向往的课外生活”“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深入梳理和分析学生群体对于文明家庭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相关优秀征文点击阅读超过10万次。

  征集弘扬传统家风家训

  依托浦口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特点,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地方特色的家风家训内涵,在全区组织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征集活动,以家风家训提升“小家”文明,以邻里守望构筑“大家”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口口相传、人人接力,共征集到各类家风家训500余条。提炼出涵盖爱国、守法、治家、修身、诚信、敬业、廉洁、孝顺、重学、和睦等十类家风家训主题。同时注重做好新时代家风家训的征集工作,向社会各界征集家风家训小故事共计100余篇。

  推行文明家庭教育特色学堂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提升家庭成员素质为核心,深化浦口区“彩虹学堂”特色品牌。整合“母亲学堂”、“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教育培训资源,开办六大模块公益讲座,并引入第三方团队评估、调研、策划家庭教育工作,推动授课平台由学校向社会转变、师资力量由专业人士向“草根”拓展。因菜单式、互动式的教学深受家长们好评。今年以来,共面向家庭和学校开展了58场公益讲座,最美家庭事迹宣讲9场,授课1800余人,满意率达96.3%。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