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仙林年底开始淘汰近万株杨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5 08:28:00

  环卫工人在清扫杨絮。

  特种作业车辆在对杨树喷水雾,防止杨絮满天飘。通讯员 李慧珍 摄

  淘汰 理由

  民意基础

  杨絮扰民严重

  影响交通影响居民生活

  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官方微信号“南京仙林”发起投票,4300多名居民微信投票,同意换掉杨树,占投票总数的95%。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南京不少市民每年春夏之交便深受杨絮困扰,特别是仙林地区种有杨树近万株,每到此时“飘雪”遮天蔽日。日前,记者从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获悉,官方微信号“南京仙林”发起投票,从6月2日至9日下午5点,投票稿件共有1万多阅读量,其中4320名居民参与投票,同意换掉杨树,占投票总数的95%。居民通过互联网表达诉求、彰显民意,也让管委会下定决心,启动淘汰杨树的换树行动。

  “仙隐北路两侧杨絮飘飞时,不仅影响交通,也影响居民生活。”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市政处绿化工程师黄俊说,仙隐北路上的杨树平均树龄15年,有的已达18年,而杨树的寿命周期也就20年左右,到了该换树的时候了。杨树长得快,叶大荫浓,但树龄七八年的时候,就开始飘絮,且一年比一年厉害。

  虽然环卫工人会及时清扫路面,而且为了清扫飞絮想出了不少“神器”,但清理起来还是很不容易。玄武园林绿化保洁公司的杨功友告诉记者,清扫杨絮必须戴着口罩,否则吸入肺里就要咳嗽好久。灌木丛里厚厚的白絮不能用鼓风机吹,只能用手工清除。“清扫杨絮要先用水冲,然后用耙子扒,最后戴着手套把杨絮抓进垃圾袋里。20多个同事一天忙下来,能装满20多个大垃圾袋。”更为关键的是,杨树还容易倒伏,仙隐北路曾有4棵杨树夜里倒伏路面,虽然未砸到车辆和行人,但造成了交通临时受阻。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治理杨絮,近年来想了不少招儿,但无论是对树枝进行修剪减少飘絮,还是给杨树注射“避孕针”,以改变其生理特性减少花絮,效果都不理想。据了解,每年管委会投入在治理杨絮上的费用就高达十多万元。为此,“南京仙林”微信号发起了投票活动,结果显示95%的居民同意换树。

  据了解,仙林地区杨树有9900余棵,其中市政道路周边9100多棵,住宅小区800多棵。涉及的树种主要为意大利杨和白毛杨,主要分布于仙隐北路、文苑路、312国道防护林等多个路段,涉及到仙林新村、雁鸣山庄等小区,管委会计划从今年底开始逐步淘汰杨树。

  有人可能会问,栽种新树,这些老杨树怎么办?南林大林学院潘惠新教授认为,没有移栽必要,因为杨树并非珍稀树种,种植容易、成长得也快,进入飘絮期后,直接砍伐用作木材原料即可。杨树飘絮一般是从5月15日开始到6月20日结束,目前比较好的办法是换树或是更换改良品种。据介绍,如果换树的话,南京地区有十多种树种可以选择,如楸树、马褂木、七叶树、南林椴、榉树等。

  通讯员 李慧珍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仲永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